软件工程笔记之 - 画蛇添足

        在软件工程中什么叫画蛇添足?与我们平时所说的过渡设计如出一辙吧。所谓过渡设计即是过分腔调功能,过分注重模式,等等,造成的系统的体积庞大,效率底下。

        还有一个概念就是开发第二个系统,往往人们在开发第二个系统的时候会在开发第一个系统的基础上进行构思,运用第一个系统处于谨慎状态的那些功能,这样往往在第二个系统里面得到体现,从而出现过渡设计的后果。

        记得几年前我就已经有这方面的思考,因为经常喜欢制作些小玩意儿,久之就有了些感受。编程同样也是这样,我把创造分成三次,第一次通常是比较困难但做出来的东西能够忍受的情况,第二次是做得最花哨的,而第三次会理智很多,做出来的东西往往是比较折中的。其实我有些时候认为第二次做出来的会比较好,因为够大胆,但是往往代给我们的负担也最大,所以在软件工程来看,第三次应该是比较理想的。

        所以我们要避免出现过渡设计或叫第二次效应的情况发生就应该做到:首先需要制定预算规格,不能超过一定的限度。其次必须坚持至少拥有两个系统以上开发经验结构师的决定。同时保存对特殊诱惑的警觉。

posted on 2005-10-12 10:23  dragonpro  阅读(48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Free Web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