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笔记之 - Façade & Mediator

Façade

       此模式主要作用在于屏蔽一组复杂类和接口的内部实现从而给外部提供一个非常简单特定的接口,外部程序不需要了解被屏蔽包的内部细节。

一句话Façade类就是充当的屏蔽作用,设计在项目中需要征询外部类不能访问被屏蔽类,而需要访问Façade类来间接操作被屏蔽类,这样做的好处我想应该是比较明显的,这样调用程序都从一个口进出,以后要处理,要扩展都不在话下。

 

Mediator

以注册事件的方式,在主题类不知晓的情况下,悄悄施加策略,这个模式主要是以事件触发的方式驱动Mediator来操作相应的动作,主体类在这里并不知晓有Mediator的存在。但是Mediator已经悄悄的起了作用。

 

结论:

       这两个模式是应用比较广泛也是比较有用的模式之一,其中设计范围广并且可见,那么可以用Façade,另一方面,如果策略隐蔽,并且有针对性,那么可以用Mediator模式。

posted on 2005-09-14 14:28  dragonpro  阅读(39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Free Web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