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ping模块

typing模块

一、引言

  • 前言:很多人在写完代码一段时间后回过头看代码,很可能忘记了自己写的函数需要传什么参数,返回什么类型的结果,就不得不去阅读代码的具体内容,降低了阅读的速度,加上Python本身就是一门弱类型的语言,这种现象就变得更加的严重,而typing这个模块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

    系列文章

二、typing模块的作用

  • 类型检查,防止运行时出现参数和返回值类型不符合。

  • 作为开发文档附加说明,方便使用者调用时传入和返回参数类型。

  • 该模块加入后并不会影响程序的运行,不会报正式的错误,只有提醒。

  • 注意:typing模块只有在python3.5以上的版本中才可以使用,pycharm目前支持typing检查

三、使用typing模块

from typing import List, Tuple, Dict


def add(a: int, string: str, f: float,
        b: bool) -> Tuple[List, Tuple, Dict, bool]:
    list1 = list(range(a))
    tup = (string, string, string)
    d = {"a": f}
    bl = b
    return list1, tup, d, bl


print(add(5, "hhhh", 2.3, False))
([0, 1, 2, 3, 4], ('hhhh', 'hhhh', 'hhhh'), {'a': 2.3}, False)
  • 在传入参数时通过"参数名:类型"的形式声明参数的类型;
  • 返回结果通过"-> 结果类型"的形式声明结果的类型。
  • 在调用的时候如果参数的类型不正确pycharm会有提醒,但不会影响程序的运行。
  • 对于如list列表等,还可以规定得更加具体一些,如:"-> List[str]”,规定返回的是列表,并且元素是字符串。
from typing import List


def func(a: int, string: str) -> List[int or str]:  # 使用or关键字表示多种类型
    list1 = []
    list1.append(a)
    list1.append(string)
    return list1

四、typing常用类型

  • int、long、float: 整型、长整形、浮点型
  • bool、str: 布尔型、字符串类型
  • List、 Tuple、 Dict、 Set:列表、元组、字典、集合
  • Iterable、Iterator:可迭代类型、迭代器类型
  • Generator:生成器类型
posted @ 2019-11-13 10:55  つつつつつつ  阅读(15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