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策略模式

策略模式

以解决商场收银员业务为背景。

什么是策略模式?

策略模式:它定义了算法家族,分别封装起来,让它们之间可以相互替换,此模式可以让算法的变化不会影响带到适应算法的客户。

策略模式结构图

策略模式的使用。

在什么时候使用策略模式呢?

策略模式是用来封装算法的,在实践中我们发现可以用它来封装几乎任何类型的规则。只要在不同的时间使用不同的规则,就可以使用策略模式来封装这种变化的可能性。在基本的策略模式中,选择具体的算法实现是由客户端来选择并转给上下文对象来处理的,但是这并没有减少客户端需要判断的压力。简单工厂模式与策略模式的结合可以将选择的任务交给上下文对象。

Tips:

面向对象编程并不是类越多越好,分类的目的是分装,分类的基础是抽象,分类的依据是具有相同的属性和操作。

封装变化点是面向对象一种重要的思想。

posted @ 2020-02-14 21:32  Dougxian  阅读(11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