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uble-Ten ——项目系统设计与数据库设计

Double-Ten ——项目系统设计与数据库设计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u/SE2020/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u/SE2020/homework/11447
团队名称 Double-Ten
这个作业的目标 项目系统设计与数据库设计

团队项目的预期开发计划时间安排

时间 计划与产出 里程碑
11.2-11.9 完成系统设计与数据库设计
11.10-11.16 完成登录+我的界面+完成3大主要功能界面的1/2 编码进度到达一半
11.17-11.24 完成三大主要功能剩下的1/2 完成编码
11.24-11.28 程序的最后完善与测试 结束

开发计划分工安排

人员 具体分工
洪司坤 数据库处理登录界面+创建日程功能
林友相 数据库处理
易凡 番茄时钟功能+创建日程功能
林志炜 番茄时钟功能+创建日程功能
陈洋 日历功能
陈荣斌 测试
李陈世龙 测试
杨维涵 测试
张希铭 测试
简世苇 我的界面与意见反馈

功能模块层次图

设计类图

ER分析

表结构设计

用户表

事项表

番茄时钟表

日历表

设置表

提醒表

系统安全和权限设计

开发过程遵循原则

  1. 互不信任原则,不要信任用户提交的数据,包括第三方系统提供的数据,必要的数据校验必须放在后台校验。
  2. 最小权限原则,代码、模块等只拥有可以完成任务的最小权限,不赋予不必要的权限。
  3. 小程序代码(不包括云函数代码)跟传统 Web 应用的前端代码类似,可被外部获取及进行反混淆,重要业务逻辑应放在后台代码或云函数中进行。
  4. 后台接口调用以及云函数调用,必须进行有效的身份鉴权。

HTTPS 证书

必须使用 HTTPS/WSS 发起网络请求。请求时系统会对服务器域名使用的 HTTPS 证书进行校验,如果校验失败,则请求不能成功发起。

权限设计

因此项目是一个 “Todolist” 类型的小程序,更多是用户自己使用,所以权限设计也比较简单。对用户权限分为登录用户和非登录用户两种权限:

  • 登录用户可以使用小程序的全部功能。
  • 非登录用户不能使用查看已完成和已删除事项的功能,且不保存数据,退出小程序则数据清空。

管理员权限:定期删除长期未登录的用户数据,以六个月为例。

设计思路

确保只允许有一定资格的用户去访问数据库中特定的表或者数据,这主要是通过数据库系统的存取控制实现的。目的是将用户权限等级到数据字典中。用户只访问他有权访问的数据。每当用户进行某些数据的查询、插入、修改、删除等操作时,先对其进行一些检查,主要检查这些用户的操作权限,若用户的操作请求超出了或者不符合系统定义的权限,系统将拒绝用户执行此操作。

不同类型的用户授予不同的数据管理权限。将权限分为三类

数据库登录权限类:有了数据库登录权限的用户才能进入数据库管理系统,进入数据库管理系统,才能使用数据库管理系统所提供的各类工具和实用程序。同时,数据库客体的主人可以授予这类用户以数据查询、建立视图等权限。这类用户只能查阅部分数据库信息,不能改动数据库中的任何数据。

资源管理权限类:具有资源管理权限的用户,除了拥有上一类的用户权限外,还有创建数据库表、索引等数据库客体的权限,可以在权限允许的范围内修改、查询数据库,还能将自己拥有的权限授予其他用户,可以申请审计。

数据库管理员权限类:具有数据库管理员权限的用户将具有数据库管理的一切权限,包括访问任何用户的任何数据,授予(或回收)用户的各种权限,创建各种数据库客体,完成数据库的整库备份、装入重组以及进行全系统的审计等工作。这类用户的工作是谨慎而带全局性的工作,只有极少数用户属于这种类型。

需求分析作业的改进部分和改进过程

提出的问题:

  1. 哔哩哔哩视频是展示同学们讨论与部分同学做事的场景。如果能多些对你们所要的软件描述,就好了。要不然对我而言,看这视频,感觉没啥收获。
  2. 给出了看板链接,很好。不过看板的链接是需要登录用户才能看,修改成公开只读链接对用户较好。
  3. 如何决定这四个重要的界面?组员投票决定 OR其他方式?
  4. 是否通过权限限制番茄时钟开启后的手机使用

回答

  1. 明白,下次VLOG会加入相关内容。

  2. 后续会进行设置

  3. 主要以自愿方式,看组员更想做哪个界面,其次再是组长的分配,

  4. 无,我们小程序的目的是提供一个效率类的日程管理工具,而不是监督工具。且小程序相关权限获取较为困难,故舍去。

改进部分

通过线上与线下的讨论、进一步完善了相应的需求分析,并细化了分配的任务,争取后续能及时完成对应阶段的预定目标。对于不是很有必要的设置功能进行舍弃,在我的界面只留下意见反馈与登录功能。

此次任务贡献度

学号姓名 工作内容 贡献分数
081800414洪司坤 博客编写 5.6
041801520 林志炜 数据库设计说明书 6.2
111800527易凡 数据库设计说明书 6.2
031802203陈洋 讨论与分析 3.7
031802640张希铭 讨论与分析 3.4
031802637 杨维涵 讨论与分析 3.4
031802613李陈世龙 答辩PPT 6.2
031802602陈荣斌 讨论与分析 3.4
081800216林友相 系统设计与分析说明书 8.5
021800317简世苇 讨论与分析 3.4

github团队仓库链接与文档的下载链接

Github:https://github.com/Pikapika-sk/Double-Ten
系统设计说明书:https://files.cnblogs.com/files/Double-Ten/数据库设计说明书.zip
数据库设计说明书:https://files.cnblogs.com/files/Double-Ten/系统设计说明书.zip
答辩PPT :https://files.cnblogs.com/files/Double-Ten/数据库与系统设计说明书答辩PPT.pptx

posted @ 2020-11-09 22:36  Double-Ten  阅读(256)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