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 Don NET

梦想照进现实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59买了一个PNY 4G的U盘,体积小可怜,

看着这么小的体积如此大的容量(还有8G的)于是好奇想了解一些内部原理,怎样保存数据的.
找到了下面一片很详细的介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电子存储产品形式多样、用途各异。闪存可在数码相机和家用电子游戏机等设备中方便快速地存储信息。
而用户更多地将其作为硬盘使用,而不是作为RAM。事实上,闪存被视为一种固态存储设备。
固态意味着没有移动部件,各部件都是电子化的而不是机械化的。 
以下各部件均属于闪存: 
计算机的BIOS芯片 
CompactFlash(常用于数码相机) 
SmartMedia(常用于数码相机) 
记忆棒(常用于数码相机)
PCMCIA Type I和Type II内存卡(用作笔记本电脑中的固态磁盘) 


闪存工作原理 
本文将介绍闪存的工作原理、闪存的一些形式以及使用闪存的设备类型
我们已在只读存储器工作原理中讨论了闪存的基本技术,本文仅做简单回顾: 
闪存是一种EEPROM芯片。它包含一个由若干行和列组成的网格,其中各个交汇处均有一个含有两个晶体管的单元。 
这两个晶体管由一层薄氧化层隔开。两个晶体管分别称为浮点门和控制门。浮点门只能通过控制门连接到行,即字元线。一旦连接,该单元值将为1。
若要将值更改为0,需要经过名为Fowler-Nordheim隧道效应的奇妙过程。接下来,我们将介绍隧道效应。

隧道效应用于更改浮点门中的电子位置。浮点门通常采用10到13伏之间的电荷。电荷来自列,即位元线,进入浮点门,并排入地面。  
     
通过这些电荷,浮点门晶体管可具有类似电子枪的作用。将激发的电子推入薄氧化层并在薄氧化层的另一面将其捕获,
使其带有负电荷。这些带负电荷的电子在控制门和浮点门之间起到障碍物的作用。一种称为单元传感器的特殊设备用于监控通过浮点门的电荷水平。
如果通过浮点门的电流超过电荷的50%,则值为1。通过的电荷低于50%的限制时,值更改为0。在一个空白EEPROM中,所有门完全打开,每个单元值均为1。

 通过使用电场(一种高压电荷),闪存芯片各单元中的电子可恢复正常值(“1”)。闪存通过内电路布线将电场应用于整个芯片或预先确定的区域(称为块)。
这将擦除芯片的目标区域,该区域可在以后重新写入数据。闪存每次不是擦除一个字节,而是每次擦除一个块或整个芯片,然后再进行重写,
因此比传统 EEPROM速度更快。 

您可能会想到车载收音机装有闪存,因为您可以设计预设值,车载收音机能够记住预设值。但实际上车载收音机使用的是Flash RAM。
区别是Flash RAM必须通过电源来保留其中的内容,而闪存则无需任何外部电源即可保留其数据。即使关掉电源,
车载收音机也在使用很小的电流来保留Flash RAM中的数据。因此,如果您的车载电池电量耗尽或线路断开,收音机预设值将丢失。

posted on 2008-10-04 15:45  abc123def  阅读(208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