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育才 第9天

  感觉自己颓了一下午,感觉好坏啊。“老师”似是实力有待提高,场上多次陷入僵局。但他确实是一个很随和的人,只是大家都不听课……试求其心理阴影面积。我在想,以后如果有机会能够献课,应当以何种姿态防止大家这样?毕竟人心齐才能办大事啊。

  旁边的那位同学说,把网断了就好了……好法子!

姓名 名称 性别 day1总分 day2总分 day3总分 day4总分 day6总分 day7总分 day8总分 总分 rank
王逸安 hsdfz_wya 210 90 130 130 105 90 130 885 14

  毕竟高一下才开始学,已经很强了……%%%(mod,膜拜的意思)

  他太善良了,永远以一颗乐观之心面向生活,“感化”了我,我想我会永远记住他。

  上午不考试了,老师从隔壁拷来了NOI的模拟题,我做了一会,然后发现自己太弱了,写了一道题的暴力,最后全部TLE了。有一位大佬写了20分,真的很强啊!

  题解我都看不懂:

energy: 题目其实就是一个二维的权重矩阵原格点图扫描,看哪里点乘起来最大,这是经典的二维卷积。 只要把原来的二维数组左右加0然后拉直成一维数组,再把二维权重矩阵也拉直,就变成了一维卷积,用你们最喜爱的FFT就可以求出答案了。

totem: 老套路题平方方案计数可以转化为二元组计数,就是在DP的时候假装有两个状态集分别进行DP,但转移的时候要求这两个状态集的当前度数是相等的(我这里用的是按格转移DP按行转移的DP应该是不可以通过的)。最后只需要在DP数组中求出答案即可。

mahjong: 新套路题(对于现役选手可能已经不新了),DP套DP。先考虑我们如何判断一个手牌的集合是可以获得胜利的,可以想到一个很简单的DP,f[i][n1][n2][p]表示到达点数i以i-2开头的连续三个递增的组数n1,以i-1开头的连续三个递增的组数n2,还有是否已经有一个对了p,f表示这个状态是否可能到达。 注意到这样的n1,n2,p一共也没有很多,一共18个,每组取值对应0和1,我们可以把2^18种状态拿出来,当作另一个DP的状态,这样就可以转移这个DP了。这个DP就是F[i][s]表示点数为i的时候,小DP的状态为s,到达这个状态的方案数。 2^18很大,上述做法还不能通过,但是经过BFS之后发现2^18个状态中合法的状态不到100个,就拿出来编号一下再做DP就可以了。

  啊啊啊啊啊。都是一些熟悉的词语(除了“你们最喜爱的FFT”),但为什么就是想不出来呢?啊啊啊啊啊。

  马上就要结束了,好快啊。我到底应当如何面见诸位老师?

posted @ 2017-06-09 20:45  Doggu  阅读(14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