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zoj 3195 [Jxoi2012]奇怪的道路

3195: [Jxoi2012]奇怪的道路

Description

小宇从历史书上了解到一个古老的文明。这个文明在各个方面高度发达,交通方面也不例外。考古学家已经知道,这个文明在全盛时期有n座城市,编号为1..n。m条道路连接在这些城市之间,每条道路将两个城市连接起来,使得两地的居民可以方便地来往。一对城市之间可能存在多条道路。
据史料记载,这个文明的交通网络满足两个奇怪的特征。首先,这个文明崇拜数字K,所以对于任何一条道路,设它连接的两个城市分别为u和v,则必定满足1 <=|u - v| <= K。此外,任何一个城市都与恰好偶数条道路相连(0也被认为是偶数)。不过,由于时间过于久远,具体的交通网络我们已经无法得知了。小宇很好奇这n个城市之间究竟有多少种可能的连接方法,于是她向你求助。
方法数可能很大,你只需要输出方法数模1000000007后的结果。

Input

输入共一行,为3个整数n,m,K。

Output

输出1个整数,表示方案数模1000000007后的结果。

Sample Input

【输入样例1】
3 4 1
【输入样例2】
4 3 3

Sample Output

【输出样例1】
3
【输出样例2】
4

HINT

 【数据规模】

100%的数据满足1<= n <= 30, 0 <= m <= 30, 1 <= K <= 8.

【题目说明】

两种可能的连接方法不同当且仅当存在一对城市,它们间的道路数在两种方法中不同。

在交通网络中,有可能存在两个城市无法互相到达。


   可能我的大多数前辈都没有做过这道题,不然应该还是会细细深思的。网上很多题解都没有开滚动,而且开了个四维的数组,空间与时间都多了一个常数k。而POPOQQQ空间上开了三维,时间上却慢了许多。他说:“标解不是这个- - 状态多了一维,代替掉了sta2的枚举,具体做法不大清楚- - 反正比这个快了40倍- -”

  

  我来说说我的想法吧。仨打表的,还是比我强啊。

  我的空间是2*m*2^(k+1)的(2是滚动的),时间是n*(m*2^k+k*m*2^(k+1))的。在网上,我看见大多数空间与时间都多了一个常数k。也可能是我眼拙或是太没有耐心了,没有看见更快的。

  而这不只是空间与时间的区别。我做过的状压题不多,但这道题的实现确实是最简单的。而有一篇博客如是说:“细节特别特别多!!! 要看代码好好思考!!!”也有人说:“因为这道题实现起来有一些复杂,所以是一道当之无愧的好题。”

  这个常数的道理在什么地方?其实想起来也很简单。借用一份题解,谢谢博主SD_le

  第一眼看到题比较裸的状压dp就是f[i][j][s]表示考虑到第i个点,连了j条边,i和i左边k个点奇偶性状态为s的方案数,然后枚举i和谁连边向j+1转移,每个s再向i+1转移。

 

  写完后发现这个做法有bug,因为同一个状态因为i向外连边的顺序不同而被重复记数了。比如:

 

  

 

  第一个状态就在第四个状态中被重复记了两次,所以我们在加一位状态l,表示i正准备和i-l连边,这样i的边就是从左往右连的,就不会重复记数了。

  只要知道状压是什么(PS:我当然知道啊不就是状态压缩类动态规划吗),应该是很好列出来三维对应的含义的。但是,当你真正做出来时,也常常会发现上述的那个bug。有可能从一点i连到前面那几个点的边发生了重复。这就看上去很不清真了。但是,当对DP的认识上升到了沿拓扑序转移状态这样的“境界”时,你就会发现,i连向相同一个点的边就很像背包问题中的一件物品,每一件物品都是不限量的(只是最终要求了奇偶)。想一想,我们的完全背包统计方案时并没有多开一维,但绝对不会重复计数的。原因很简单,在做背包问题时,各个物品的选取存在严格顺序,不存在“选了几个物品a,又选了一点别的,再去选了几个物品a”的情况。只要能想到这里,如何解决就不是很难了。应当严格区分出各个物品,在每一个物品内部进行顺推(因为是完全背包)。

 1 /**************************************************************
 2     Problem: 3195
 3     User: Doggu
 4     Language: C++
 5     Result: Accepted
 6     Time:68 ms
 7     Memory:960 kb
 8 ****************************************************************/
 9  
10 #include <cstdio>
11 #include <cstring>
12 #include <algorithm>
13 const int M = 30 + 5;
14 const int K = 9;
15 const int MOD = 1e9+7;
16 int n, m, k, f[2][M][1<<K], cur, lm, lim, pow[K];
17 inline void add(int &a,int b) {a=a-MOD+b>0?a-MOD+b:a+b;}
18 int main() {
19     scanf("%d%d%d",&n,&m,&k);pow[0]=1;for( int i = 1; i <= k; i++ ) pow[i]=pow[i-1]<<1;
20     f[cur][0][0]=1;lim=1<<(k+1);lm=1<<k;
21     for( int i = 1; i <= n; i++ ) {
22         cur^=1;memset(f[cur],0,sizeof(f[cur]));
23         for( int j = 0; j <= m; j++ ) for( int st = 0; st < lm; st++ ) f[cur][j][st<<1]=f[cur^1][j][st];
24         int bound=std::min(k,i-1);for( int bit = 1; bit <= bound; bit++ ) for( int j = 0; j < m; j++ ) for( int st = 0; st < lim; st++ ) add(f[cur][j+1][st^1^pow[bit]],f[cur][j][st]);
25     }
26     printf("%d\n",f[cur][m][0]);
27     return 0;
28 }
3195

 

posted @ 2017-08-08 23:32  Doggu  阅读(57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