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 基础知识点

最近发现一个好东西,掘金小册,觉得里面的东西挺不错的,准备仔细阅读一下,提升下自己。

记录一下,随便加深点儿印象,主要内容源自于小册。

原始类型

原始类型也成为基本数据类型

 

  • boolean
  • null
  • undefined
  • number
  • string
  • symbol

原始类型存储的都是值,是没有函数可以调用的,比如 undefined.toString();

此时你肯定会有疑问,这不对呀,明明 '1'.toString() 是可以使用的。其实在这种情况下,'1' 已经不是原始类型了,而是被强制转换成了 String 类型也就是对象类型,所以可以调用 toString 函数。

除了会在必要的情况下强转类型以外,原始类型还有一些坑。

其中 JS 的 number 类型是浮点类型的,在使用中会遇到某些 Bug,比如 0.1 + 0.2 !== 0.3string 类型是不可变的,无论你在 string 类型上调用何种方法,都不会对值有改变。

 另外对于 null 来说,很多人会认为他是个对象类型,其实这是错误的。虽然 typeof null 会输出 object,但是这只是 JS 存在的一个悠久 Bug。

对于null,这个特殊性,以前还真不知道,看了小册后才了解的。

另外 null == nudefined    //true

null和undefined之间的相等操作符(==)总是返回true, 不过要注意的是,这个操作符处于比较的目的会转换操作数。

 

posted @ 2018-12-20 22:02  奔走_在路上  阅读(16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