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作系统第2次实验报告:创建进程

Posted on 2020-04-05 11:31  LeeKYi  阅读(25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姓名:李冠毅  学号:201822121031  班级:计算1811

目录

一、实验目的

熟练Linux创建进程fork操作。

二、实验内容

  • 在服务器上用VIM编写一个程序:一个进程创建两个子进程。
  • 查看进程树
  • 查看进程相关信息

三、实验报告

1. 编写程序

在服务器上用VIM编辑器编写一个程序:一个进程创建(fork)两个子进程。给出源代码:

 

 

2. 打印进程树

提示:

  • 使用unsigned sleep(unsigned seconds)挂起进程,以便打印进程树
  • 打印进程树命令pstree -p pid

3. 解读进程相关信息

(1) ps -ef

使用ps -ef给出所创建进程的信息,并分析每个字段的含义。

UID:用户ID为liguanyi

PID:该进程的ID为:19666、19667、19668

PPID:进程19666的父进程ID为15124,进程19667、19668的父进程ID为19666

C:进程cpu占有率为0

STIME:进程启动时间为11:05

TTY:该进程登录终端

TIME:进程所占用CPU的时间,为0

CMD:执行文件名

(2) ps -aux

使用ps -aux给出所创建进程的信息,并分析每个字段的含义。

USER:用户名liguanyi

PID:进程的ID

%CPU:该进程所占CPU百分比

%MEN:该进程所占内存百分比,如图所示则三个进程都未占用内存

VSZ:占用虚拟记忆体的大小

RSS:占用记忆体的大小

TTY:登录进程终端机位置

STAT:进程状态,T暂停状态或跟踪状态;Z 退出状态,进程成为僵尸进程

START:进程开始时间

TIME:进程运行时间

COMMAND:运行该进程所下达的指令,用./test执行test文件

4. 通过该实验产生新的疑问及解答

关于进程STAT的别的状态?

Linux进程状态:T (TASK_STOPPED or TASK_TRACED),暂停状态或跟踪状态。

Linux进程状态:Z (TASK_DEAD – EXIT_ZOMBIE),退出状态,进程成为僵尸进程。

Linux进程状态:X (TASK_DEAD – EXIT_DEAD),退出状态,进程即将被销毁。

Linux进程状态:S (TASK_INTERRUPTIBLE),可中断的睡眠状态。

Linux进程状态:D (TASK_UNINTERRUPTIBLE),不可中断的睡眠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