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实验报告:使用Packet Tracer分析应用层协议

Posted on 2019-09-21 18:29  LeeKYi  阅读(28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第二次实验报告:使用Packet Tracer分析应用层协议

姓名:李冠毅  学号:201822121031  班级:计算1811

目录

1实验内容

使用Packet Tracer,正确配置网络参数,抓取应用层协议的数据包并分析,协议包含DNS、FTP, DHCP, stmp, pop3。步骤包含:

  • 建立网络拓扑结构
  • 配置参数
  • 抓包并分析数据包
  • 通过该实验产生新的疑问和解答

2建立网络拓扑结构

网络拓扑结构图

 

打开Cisco Packet Tracer后,建立客户端PC-PT和服务器Server-PT,然后建立TCP连接,将PC和Server连接起来。

3应用层协议的分析

3.1 DNS

1.配置参数

PC端的IP地址设为:192.168.1.31,服务器的IP地址设为:192.168.1.23。服务器的域名设置为:diolee.gy

2.抓包并分析抓到的包

分析:通过域名向服务器发送请求查询DNS,服务器再把查询到的结果返回给客户 。diolee为二级域名,gy为一级域名。

LENGTH表示数据长度,IP表示访问的域名的地址。

3.2 FTP

1.配置参数

客户端的IP地址设置为:192.168.1.31,服务器的IP地址设为:192.168.1.23。

并添加User:cisco和Password:cisco。

2.抓包并分析抓到的数据包

输入ftp 192.168.1.23查找,Enter之后输入User:cisco和Password:cisco进行抓包。

 

 

 

分析:

SEQUENCE NUMBER:107  表示:封包序号:107

ACKNOWLEDGEMENT NUMBER:67 表示:应答号:95

Code:230 表示:用户登录成功

在终端输入quit指令退出,Code:221 表示:服务正在关闭控制连接

3.3 DHCP

1.配置参数

客户端的IP地址设为:192.168.1.31,服务器的IP地址设为:192.168.1.23。

将服务器的DHCP打开,在PC端将IP Configuration设置为DHCP ,IP变为192.168.1.2。

 

 

2.抓包并分析抓到的数据包

 

 分析:

DHCP客户使用UDP端口68,服务器使用UDP端口67。

CLIENT ADDRESS:0.0.0.0 表示:客户端的IP地址。

YOUR CLIENT ADDRESS:192.168.1.1 表示:自己的IP地址。

SERVER ADDRESS:192.168.1.26 表示:服务端的地址。

FILE(128 BYTES) 表示:文件有128字节。

3.4 smtp和pop3

1.配置参数

 客户端的IP地址设为:192.168.1.31,客户端DNS地址为:192.168.1.23。服务器的IP地址设为:192.168.1.23。

在服务器Server0的Services下DNS添加pop3、smtp+域名。

 

 

 

 然后在进入EMAIL里加入两个User&Password。

 

 回到客户端Desktop的Mail,按照下表输入信息,User:cp和Password:dd。同理设置服务器的Mail,User:dd和Password:cp。

 

 

 

 最后在客户端向dd@diolee.gy发送一封邮件,开始抓包。

2.抓包并分析抓到的数据包

 

 分析:

DATA(VARIABLE LENGTH) 表示:数据长度为可变的。

SMTP Data 表示:smtp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