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拟合和过拟合学习笔记

 

欠拟合和过拟合学习笔记

 

https://blog.csdn.net/u012535605/article/details/82499020

 

在建模的过程中会经常出现1.模型的效果,但是泛化能力弱,2.模型的结果很差的情况,即过拟合和欠拟合,一下是总结的学习笔记

 

1.1欠拟合

欠拟合现象:模型准确率低

欠拟合原因:模型没有很好地捕捉到数据特征,不能够很好地拟合数据,

欠拟合解决方法:

1)特征项不够增加特征项。例如,'拉长时间',‘’变量组合‘’、“特征泛化”、“相关性”等

2)添加多项式特征,这个在机器学习算法里面用的很普遍,例如将线性模型通过添加二次项或者三次项使模型泛化能力更强。

3)减少正则化参数,正则化的目的是用来防止过拟合的,但是现在模型出现了欠拟合,则需要减少正则化参数。

1.2过拟合

过拟合现象:在训练样本中表现得过于优越,导致在验证数据集以及测试数据集中表现不佳。模型的泛化能力较弱

过拟合原因:1.训练数据不够,即训练数据无法对整个数据进行评估,2.对模型过度训练

解决方法:

1)重新清洗数据,导致过拟合的一个原因也有可能是数据不纯导致的,如果出现了过拟合就需要我们重新清洗数据。

2)增大数据的训练量,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我们用于训练的数据量太小导致的,训练数据占总数据的比例过小。

3)采用正则化方法。正则化方法包括L0正则、L1正则和L2正则,而正则一般是在目标函数之后加上对于的范数。但是在机器学习中一般使用L2正则,下面看具体的原因。

4)采用dropout方法。这个方法在神经网络里面很常用。dropout方法是ImageNet中提出的一种方法,通俗一点讲就是dropout方法在训练的时候让神经元以一定的概率不工作

 

1.2.1 L0、L1、L2

参考:(https://blog.csdn.net/lk274857347/article/details/76887345)

L0范数是指向量中非0的元素的个数。如果我们用L0范数来规则化一个参数矩阵W的话,就是希望W的大部分元素都是0。这太直观了,太露骨了吧,换句话说,让参数W是稀疏的。OK,看到了“稀疏”二字,大家都应该从当下风风火火的“压缩感知”和“稀疏编码”中醒悟过来,原来用的漫山遍野的“稀疏”就是通过这玩意来实现的。但你又开始怀疑了,是这样吗?看到的papers世界中,稀疏不是都通过L1范数来实现吗?脑海里是不是到处都是||W||1影子呀!几乎是抬头不见低头见。没错,这就是这节的题目把L0和L1放在一起的原因,因为他们有着某种不寻常的关系。那我们再来看看L1范数是什么?它为什么可以实现稀疏?为什么大家都用L1范数去实现稀疏,而不是L0范数呢?

 

L1范数是指向量中各个元素绝对值之和,也有个美称叫“稀疏规则算子”(Lasso regularization)。现在我们来分析下这个价值一个亿的问题:为什么L1范数会使权值稀疏?有人可能会这样给你回答“它是L0范数的最优凸近似”。实际上,还存在一个更美的回答:任何的规则化算子,如果他在Wi=0的地方不可微,并且可以分解为一个“求和”的形式,那么这个规则化算子就可以实现稀疏。这说是这么说,W的L1范数是绝对值,|w|在w=0处是不可微,但这还是不够直观。这里因为我们需要和L2范数进行对比分析。所以关于L1范数的直观理解


L2范数 ||W||2。它也不逊于L1范数,它有两个美称,在回归里面,有人把有它的回归叫“岭回归”(Ridge Regression),有人也叫它“权值衰减weight decay”。这用的很多吧,因为它的强大功效是改善机器学习里面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过拟合。至于过拟合是什么,上面也解释了,就是模型训练时候的误差很小,但在测试的时候误差很大,也就是我们的模型复杂到可以拟合到我们的所有训练样本了,但在实际预测新的样本的时候,糟糕的一塌糊涂。通俗的讲就是应试能力很强,实际应用能力很差。擅长背诵知识,却不懂得灵活利用知识。

 

posted @ 2018-09-10 16:15  SAP虾客  阅读(38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