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ERP,中台和低代码,我的几点意见

关于ERP,中台和低代码,我的几点意见

 

在中国大陆,ERP已经不再如同20年前那样新潮,火爆。经过20多年的企业信息化建设实践,使用ERP系统管理业务流程早已深入人心,ERP系统也成为企业管理的基础平台。相应的,ERP的概念,ERP系统实施等都已经成为传统事务和传统行业了。但是不管企业规模大小,也不管企业发展速度如何之快,ERP系统依旧处于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核心地位,是支持企业业务运行的战略平台。

 

所谓的ERP已死,完全就是一个伪命题。ERP对于企业的重要性堪比空气和水对于人类那样,相信这个结论在企业信息化与数字化业界无人敢否定。没有ERP系统作为底层核心业务系统的数据输入,采集,日常业务的处理,所谓的中台就成为无水之源,而低代码就更无从谈起。说ERP已死,还不如说ERP已成熟稳重不如‘中台’与‘低代码’这样的高颜值的小鲜肉那样受人关注与追捧。企业可以没有中台,或者低代码,但是一定不能没有ERP。中台对于系统架构复杂或者数据复杂的企业而言,才有存在的必要。低代码只是最近几年才有的概念,没有低代码的年代,实施了ERP系统的企业发展的非常快,无数企业通过实施ERP系统实现了一日千里的发展。

 

企业信息化与数字化建设大潮中,无数新概念此起彼伏,‘中台’和‘低代码’就是非常典型的新概念。它们与ERP系统的关系是共存的,决不能取代ERP的。正如有回答说的:“ERP解决的是,企业大规模生产管理问题;中台解决的是,企业快速创新的问题;低代码满足了企业敏捷能力的诉求”,它们三者解决了企业不同的问题,有各自不同的存在价值。如果一定要说谁取代谁,谁更重要,只能说明他对这三个概念的核心价值并不了解。

 

提出中台与低代码的人,自然有其正当原因与合理性。企业的信息化建设与数字化转型,上ERP系统是第一步,也是最基本的。随着企业做大做强,系统结构和数据的复杂性在增加,建设中台将会成为刚需。而对于企业的那些特殊需求,企业自然希望以最低代价最敏捷的方式予以实现,此时'低代码'才有用武之地。应该说,ERP,中台,低代码可以在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适时接入,解决企业发展不同阶段需要解决的问题。三者完全可以共存,共同为企业的进一步发展保驾护航。

 

-完-

2022-7-22写于苏州市。

posted @ 2022-07-22 11:55  SAP虾客  阅读(20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