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P QM 高阶之Physical Sample Management

SAP QM 高阶之Physical Sample Management

 

 

Part I : Physical Sample Management功能简介

 

SAP QM模块中的Physical Sample Management是制药/食品/化工等流程行业中通常使用的功能。

 

它可提供以下三种类型的Physical Sample(物理样本):

Primary samples(原始样本)直接从总体或检验批中提取。

Pooled samples(混合样本)是通过合并主样本创建的。

Reserve samples(保留样本)是保留为样本的原始样本。

上述三种样品的取样数量通过Sample Drawing Procedure.计算。

 

举例说明上述三种样本的区别:

假设某企业从一个供应商那里收到了一种物料,1000升物料装在两个容器中,每个容器500升。现在质量部门必须检验这种物料。所以QA需要从每个容器中提取样本,假设QA从每个容器中提取10升。因此,当我从每个容器中取样时,Primary samples将变成两个(每个10L)。Primary samples是直接从检验批数量中抽取的样品。现在,将上述两个Primary samples混合,制成Pooled samples(混合样品)。在这个示例中,它将变为10+10=20 L。混合样本是通过混合Primary samples(原始样本)创建的。这些Pooled samples用于分析。Reserve samples(保留样本)直接从批次中提取,不用于立即分析。根据监管规范,它们被存储起来以备将来参考。通常,一旦物料到期,它们就会被销毁。在我们的情况下,假设2.5升被用于留样并储存。

 

 

 

Part II : Physical Sample Management功能展示

 

Physical Sample Management的主要Process Flow,有如下几个步骤:

-创建Sample Drawing Sample(QPV2)

-在检验计划中指定Sample Drawing Sample(QP01/QP02)

-创建检验批(QA01)

-检查创建的物理样本(QA03)

检验批结果记录(QA32/QE01)

使用决策(QA32/QA11)

 

 

如下物料用于展示Physical Sample Management功能。

 


 

 

 

1, 创建Sample Drawing Sample.

执行事务代码QPV2. 维护新条目ZSDP,

 


 

选中ZSDP item,

 


 

双击 Sample-drawing item, 进入如下界面,

 


 

点击new entries按钮,

 

 

 

保存.

 

 

2,在检验计划主数据的HEADER里指派inspection points (200) & Sample Drawing Procedure.

 


 

 


 

维护检验工序以及检验特性数据,保存,则检验计划组58被维护好了。

 

 

 

3,创建检验批。

这里使用手工创建方式,事务代码QA01,

 

 

 

指派检验计划组,

 

 

 

计算样品,

 

 

 

保存,

 


 

检验批号:890000000104

 

 

4, QA03看这个检验批,看其样品数据。


 

 

 


 

 

Physical sample的号码分别是:800000018-800000023。

 

 

5, 为检验批录入结果。

执行事务代码QE01, 输入检验批号码和工序号码0010,

 


 

回车,

 


 

系统自动切换到事务代码QE23, 如上图。

回车,

 


 

后续常规方式录入结果以及做使用决策即可。这里不再赘述。

 

 

 

注:本文基于SAP S4/HANA 1909系统。

 

 

-完-

 

写于2022-3-2

posted @ 2022-03-04 10:35  SAP虾客  阅读(24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