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P QM 主检验特性主数据关键字段解释

 

SAP QM 主检验特性主数据关键字段解释

检验特征是QM模块中的一项重要主数据,可以说是QM检验业务的构成基础,它通过体现在Task list (检验任务清单)和/或material specification(物料规格)中而参与检验流程,并对检验结果起着控制作用。

检验特征这一对象,当仅仅以主数据的形态出现时又被称为主检验特征(master inspection characteristics),而出现在检验任务清单或物料规格中时一般描述为"检验特征"(inspection characteristics)。

检验特性主界面如下:

SAP QM 主检验特性主数据关键字段解释

 

这个界面关键字段解释如下:

1),'Quantitative Charc'/ 'Qualitative Charc' (定量/定性标识):必须选择且只能选择其一,用来说明"本检验特征是定量检测还是定性检测"。

2), 'Status' (状态):只能选择Released,要不然创建检验特征的主数据就失去意义。只有released的主检验特性,才能在后续的检验业务中被使用到。

3),Copy Model/Reference Characteristic:复制模式/参考特征,用作操作者识别主检验特征的选项。这其中的三个选项的用途如下简述:

- Reference characteristic:如果您选择了本项,则当您在task list或material specification中使用本主检验特征时,task list中将首先出现对本特征的一个关联(reference)。当然,您也可以在task list或material specification中取消这个关联或者单独变更其中的数据(比如说,公差)。

- Complete copy model:如果您选择了本项,则当您在task list或material specification中使用本主检验特征时,任何对本特征的关联(reference)都将自动取消,从而您可以立即变更有关数据,而且只能将这个主检验特征作为复制的模式来应用。

- Incomplete copy model:如果您选择了本项,则当您在task list中使用本主检验特征,它只能被用作为复制模式。这种选项的主检验特征不可以用在material specification中。

4), Quantitatie Data按钮,这个button仅仅对定量特征(quantitative characteristics)有效。用来记录"计量单位"、"上限值"、"下限值"、"目标值"等具体的定量数据指标。

SAP QM 主检验特性主数据关键字段解释

 

5),Catalog按钮:点击之后,显示类似于下图:

SAP QM 主检验特性主数据关键字段解释

 

如果主检验特征是定量特征,则上半截"Assigned inspection catalogs"不可以选择任何值。原因在于,目录的概念本身已说明它只能是定性特征(qualitative characteristics)。

上图下半截的选项对于检验业务中的defect recording(缺陷记录)起着直接决定作用。

Control Indicator(控制标识),

定性特性的control indicator第一个界面,

SAP QM 主检验特性主数据关键字段解释

 

定量特性的control indicator第一个界面,

SAP QM 主检验特性主数据关键字段解释

 

检验特性的control indicator第二个界面,

SAP QM 主检验特性主数据关键字段解释

 

定量特征,如果同时选择"Lower specific limit"和"Upper specific limit" ,

SAP QM 主检验特性主数据关键字段解释

 

则系统将跳出类似下图的输入框,上下限必须输入,否则系统不会让您走路。其中的小数点位数与上下限值的数值显示结果直接相关。

SAP QM 主检验特性主数据关键字段解释

 

定性特征,其字段"Characteristics attribute"永远点上钩;

Sampling Procedure:点上它就必须在task list中为该主检验特征指定一个已经存在的样本程序代码;

SPC Characteristics:点上它就意味着该主检验特征将受到统计过程控制(Statistics Process Control,简称SPC)的管理,换句话说本特征是一个过程控制变量。SAP R/3系统将根据检验的内容和有关定制,在系统中绘出著名的质量过程控制工具——"Shewhart 均值-方差图"(即"休哈特3 Sigma控制图"),笔者个人认为这是SAP R/3 QM实施的最高境界。

Defect Recording:选中它,则当主检验特征的测量值超出其控制上下限而判否时,必须进行结果记录,否则无法继续往下走。

Summary / Single recording:是记录综合值还是个体值。举例,测量某个芯片的工作电压,测量四次,分别是"0.125、0.128、0.127、0.126",如果是summary recording,那么检验结果记录只能输入0.1265(上述四值的算术平均数);如果是single recording,则系统将提供足够的空间行目,使操作者可以输入全部四个(或者更多)的测量值。两者二选一。

Required/optional characteristics:用来说明该主检验特征是必须输入项目还是可选输入项目,也就是"是必检项目还是可选性检测项目"。

Scope:如果与固定样本数目检测、SPC有关,请选择fixed sample,多数情况下为避免受到限制,选择"scopes are not fixed"。

Long-term inspection:受"长期检验"流程约束。

Test equip. assignment:选上则表示本主检验特征与"测量仪器检验"有关。

Record measured values:一般情况下当然选中,不记录怎么有据可查呢?

2019-11-24 整理于苏州市。

posted @ 2019-11-29 13:01  SAP虾客  阅读(154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