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脸识别应用在美国受禁,因噎废食还是以人为本?

人脸识别应用在美国受禁,因噎废食还是以人为本?

 

 

2019年7月16日,美国的奥克兰市通过一项法案,禁止使用人脸识别技术,成为继今年五月份旧金山和六月份萨默维尔后,美国第三个禁用人脸识别技术的城市。该市议会主席丽贝卡·卡普兰(Rebecca Kaplan)在一份报告中指出,人脸识别技术具有局限性,在实施过程中缺乏相关标准,以及"歧视"少数民族,例如在扫描深色肤色的人种,比如黑人时,就会出现较大的误差,识别黑人女性尤其不准确。同时,此举也是为了加强新技术的监管,消除个人隐私泄露的隐患。

相比之下,人脸识别在中国应用得水起风生。在中国,可以使用人脸识别技术的场景很多:比如手机解锁、小区门禁、公司考勤、安检通行、自助取款、无人超市、办税认证、养老金领取管理、疑犯追踪、考生身份验证管理、驾驶学员的身份信息认证和安全驾驶管理等等。人脸识别技术在中国应用面广、影响力大,带给我们方便、安全、快捷的体验,在中国蓬勃发展,部分媒体甚至提出中国现在已经率先进入"刷脸时代"。

作为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头羊,中美两国都很重视在人工智能方面的研究与使用。两个国家的政府与高校,以及企业界的互联网巨头(facebook/google/ microsoft/apple/ alibaba/tencent/baidu等)都投入重金布局人工智能领域的基础核心理论研究。但是中国和美国的人脸识别技术的应用,却是冰火两重天,让人唏嘘不已。

有人说,这是因为美国的人脸识别技术"不成熟"。所谓的证据就是,根据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IST)对2018年全球人脸识别算法的测试结果,前五名被中国公司包揽,前十名中仅有2家美国公司入围,且排名较靠后,如下图:

人脸识别应用在美国受禁,因噎废食还是以人为本?

 

这个比赛结果是否真的说明在人脸识别技术领域,中国走在了世界前列?笔者认为,答案是否定的。从相关技术来说,可以说人工智能各个子领域(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等)的几乎所有核心技术,无论是软件硬件基础理论算法,几乎都不为中国所掌握,反而是美国掌握了绝大部分的核心技术。即使如上图示的算法比赛中,中国团队完胜美国团队,也并不能说明什么。毕竟在美国人民和政府看来,人脸识别技术的使用关乎个人隐私,这可是天大的事情。所以人脸识别技术在美国的使用受到限制,从事相关算法研究的公司和团队也就没有如同中国同行那样的无穷无尽的研发动力和看起来无限美好的前景。

笔者认为,美国限制人脸技术的使用,当然是很好的以人为本的体现,宁可减缓先进技术的使用与普及速度,也要能首先保证个人隐私不能被肆无忌惮的侵犯。作为人工智能领域核心技术与基础原创理论输出国的美国,对人脸识别即使的使用采取的谨慎与限制的态度,也并不会因此而落后于世界任何其他国家。核心技术在手,完全不必惊慌,所以美国可以表现的如此淡定与从容。

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还需要花费大的力气与投入去取得核心基础理论与原创技术的突破。我们需要跑步快走的追赶美国,当然不能因噎废食,但是我们也不能对新技术的不利因素视而不见,更不能忘记新技术是为人类服务而存在而有价值的。如何在服务人类与保护个人隐私方面取得双赢效果,需要中国人脸识别技术研发与使用人员发挥高超的智慧。

2019-07-24 晚写于苏州市

posted @ 2019-08-05 10:38  SAP虾客  阅读(31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