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之语.人在职场也需要'备胎'

风之语.人在职场也需要'备胎'

最近因美国政府将华为公司列入实体名单,华为海思公司CEO发出员工信,公开了华为十多年前就在秘密执行的备胎战略。在这个备胎战略里,华为设想出现极限生存的时候,如何自保如何继续服务客户,每年投入数亿美金的巨额研发资金,投入巨大人力去研发芯片,作为备胎,防止不需之用。面对今天出现的美国供应商将要断供的严峻形势,华为宣布,这些备胎全部转正。

风之语.人在职场也需要'备胎'

 

一时间,备胎成为舆论热点词。网民一边倒的对华为的备胎计划表达赞赏与佩服之情,当然也有少数人保持一些怀疑,华为自己研制的芯片到底行不行,能不能用?笔者认为,华为的备胎战略表现了任正非以及华为的长远的战略眼光与强烈的危机意识,值得国内所有企业和企业家好好学习,尤其是那些尚未掌握核心技术对国外高度依赖的行业。

先不说国家和企业层面,回到个人层面,笔者也认为,人在职场,也应该居安思危,要制定备胎计划,打造与增强个人的核心竞争力。唯有如此,在经济形势日新月异不断变化的情况下,在竞争激烈的职场,能保持不被淘汰屹立不倒的地位。

刚毕业初入职场,可能只能做一些低级岗位。这个时候除了完成本职工作以外,还需要跟领导以及同事们学习专业知识,沟通协调管理技巧,自己也要利用业余时间为自己充电,比如学习外语,学习计算机操作方面的知识。即使这些所谓的技巧与知识,在当前工作上用不着,也要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的能力,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未来的机会到来时,可以伸手就能抓住。对于职场老人来说,也不能没有备胎意识,也需要学习自己目前工作上使用不到的东西,未雨绸缪,为将来可能的职场变动(升职或者离职)做好准备或者应急预案。比如可以把注意力放在管理能力(项目管理,产品管理,部门管理,公司战略等)的打造与提升上;在专业领域,除了应付日常工作之所需,也可以横向扩展知识面,除了本行业知识需要学习,也不妨延伸性的学习上下游相关行业的知识。

风之语.人在职场也需要'备胎'

 

对于一个SAP咨询行业的顾问来说,备胎意识也必不可少。本职工作上,学习多个SAP模块,学习多门外语,学习所服务的客户所在的行业的领域知识,锻炼自己的打单能力,认识更多的猎头,熟悉咨询公司的运营套路等都是在未雨绸缪提前布局。SAP咨询行情江河日下,客户越来越精明,预算掐得越来越近,咱们也不能一套路走到黑。所以我们还得跟紧时代发展潮流,盯紧未来几大趋势,比如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可以选择一个领域去深度研究与学习。如果哪天SAP咨询行业真的落魄到难以为继,也能因自己提前布局而轻松实现跨界与转型。

2019-05-21 晚上写于苏州市。

posted @ 2019-05-24 15:19  SAP虾客  阅读(27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