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AI规范先行,值得肯定与借鉴 --- 我看欧盟发布AI道德规范

 

欧洲AI规范先行,值得肯定与借鉴 --- 我看欧盟发布AI道德规范

 

 

【事件回放】

 

近日,据外媒报道,欧盟委员会(EC)任命的人工智能高级专家小组发布了AI开发和使用的道德草案,内容长达37页,提出可信赖AI应具备两大要素,以及AI不可为的基本原则。

 

欧盟AI道德准则草案指出,可信赖的AI有两个组成要素:一、应尊重基本权利,适用法规、核心原则和价值观,以确保“道德目的”,二、兼具技术鲁棒性和可靠性,AI技术必须足够稳健及强大以对抗攻击,以及如果AI出现问题,应该有“应急计划”。

 

另外,可信赖AI的不可为包括以下几项:不应以任何方式伤害人类,人们不应该被AI驱动的机器征服或强迫,AI应该公平使用,不得有歧视或诬蔑行为,AI应透明地运作,AI应该只为个人和整个社会的福祉而发展等。

 

 

 

【笔者点评】

 

目前全球范围内,美国与中国是人工智能领域里的2个超级大国。无论是从业人员数量,初创企业数量,还是年度融资总额,AI方面顶级论文发表与引用量等指标上看。

 

而欧洲作为一个整体,也在人工智能领域里成为重要的核心力量之一。当然如果从看欧盟的每个成员国本身的发展情况来看,即使是徳英法这样的欧盟核心成员国,在全球范围里都只能算是一个小兄弟,其AI的实力与发展远远落后于中国与美国。一方面,是受人口规模与经济体量小所限,另一方面,欧盟各成员国政府对于人工智能的发展的重视程度与扶持政策方面,都不能与中美这2个超级大国相比。但是欧盟并没有因为在AI领域内的暂时的落后而不顾一切的允许各成员国野蛮地发展人工智能相关技术,而是在AI尚未做大做强之前就从道德层面甚至立法层面来制定规范,确保人工智能能在为全人类服务,促进全人类福祉的正确轨道上发展与前行。

                       

笔者认为,欧盟先行制定AI发展规范的做法,真是高瞻远瞩,占领了道德最高点,值得赞赏,也值得AI中美两个超级大国借鉴与学习。这远比先不顾一切的发展人工智能技术,等到出现各种危害人类本身的状况之后又去匆忙制定法律予以规范和治理,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临时抱佛脚的做法要强,有先见之明!中美两大国可以联合欧盟里的安理会成员国,以欧盟制定的AI道德规范为蓝本,以联合国的名义制定与发布指导全球各国人工智能事业发展与进步的全球AI道德规范,如此则幸莫大焉!

 

2019-01-08 写于杭州市。

 

posted @ 2019-01-08 16:30  SAP虾客  阅读(39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