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学习】EM最大期望算法

        EM, ExpectationMaximization Algorithm, 期望最大化算法。一种迭代算法,用于含有隐变量(hidden variable)的概率参数模型的最大似然估计极大后验概率估计,其概率模型依赖于无法观测的隐变量。

        经常用在ML与计算机视觉的数据聚类领域。

        EM应用:GMM混合高斯模型聚类HMM隐马尔科夫模型等。

 

一、Jesen不等式

        对于凸函数(对于所有实数x,有f’’(x)≥0)。当x时向量时,如果其hessian矩阵H是半正定的(H≥0),那么f是凸函数。如果f’’(x)>0或者H>0,那么f是严格凸函数。

        关于Jesen不等式:如果f是凸函数,x是随机变量,那么有

                                                E[f(x)] f(Ex)


        图形化的表示方法就是:



二、EM原理

        最大期望个算法经过两个步骤交替进行计算

               step1: 计算期望E,利用对隐藏变量的现有估计值,计算其最大似然估计值

               step2: 最大化M,最大化在E步上求得的最大似然值来计算参数值。

        (M步上找到的参数估计值被用于下一个E步计算中,这个过程不断交替进行)

 

三、EM算法流程

1. 初始化分布参数

2. 重复直到收敛:

         E步骤:估计位置参数的期望值,给出当前的参数估计

         M步骤:重新估计分布参数,以使得数据似然性最大,给出位置变量的期望估计。

 

EM是一种解决存在隐含变量优化问题的有效方法,既然不能直接最大化L(o),可以不断建立l的下界(E步),然后优化下界(M步)。


posted @ 2014-11-09 13:56  DianaCody  阅读(115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