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异步 阻塞非阻塞

 劫匪冲进某花园小别墅,端着AK47,向某衰男甩过去一个袋子:说,快,把现金拿出来给我放进去,这个时候劫匪一直跟着衰男去装钱,看钱装满了他就拿走,此时劫匪是阻塞 的,因为劫匪不能干其他的,得看着这个衰男,免得他搞鬼。

   想象下,如果劫匪等衰男自己去装钱,在钱装满之前,他自己可以到处翻箱倒柜,找点值钱的首饰黄金之类的,那么这个时候劫匪就是非阻塞 的,因为劫匪并没有阻塞在衰男去装钱这个环节上,劫匪可以自由活动做点其他的小买卖。

      再来回顾下上面的情节,如果劫匪在抢劫时需要不时自己看看衰男把钱装好了没有,那么此时劫匪是在同步 工作,因为他在等待衰男把钱装好,自己要不停的关注下。

      当然,劫匪可以给衰男说:把钱装好了,你自己过来找我。这个时候劫匪可以继续等着不做其他的事情,也可以去做点其他的事情,但是劫匪可以不用去看衰男是否把钱装好,因为衰男钱装好了会自动通知劫匪:大哥,钱好了,你拿走吧。这个时候劫匪就是异步 在工作,他提供了一个callback机制给衰男。

 

   可以总结下了:

     同步/异步:   消息通知机制相关=>需要自己关注还是提供callback

     阻塞/非阻塞:等待消息时的状态=>是否可以干别的事情

 

可以相互组合:

 

同步阻塞: 劫匪看着衰男把钱装好,不能干其他事情

同步非阻塞:劫匪自己也到处搜索宝贝,但是还要不时跑回来看看钱装好没有。

异步非阻塞:劫匪自己也到处搜索宝贝,衰男把钱装好了自动过来告诉劫匪好了

异步阻塞:  劫匪就在那里傻等着,也不用管钱是否装好,衰男把钱装好了自动过来告诉劫匪好了

posted @ 2018-03-20 09:36  Mr.Ming2  阅读(24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