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M新手赛的体会

本次ACM新手赛中,我的成绩不太理想,主要原因是我提交了太多次错误的程序导致扣了太多分。

在一开始我没有看清楚赛制,考完才知道原来编译错误、答案错误等错误提交都是会增加时长导致排名靠后的,而我在一道题上的复制粘贴的失误害我编译错误了太多次,导致我的排名是在答对三道题中最靠后的名次,实在很不应该。

我在编程的时候有一个坏习惯就是心急,总想先编出一段可以run的程序,经常写出main函数就debug了,其实到最后整个程序写出来之后在函数调用传值等地方就会出现问题。所以我觉得,要慢慢改正自己的习惯,沉稳一点,程序不是心机就编得好。

我觉得,对于新接触c++的人来说,你一开始一定要通每一个程序,自己按照他的思路走一遍,因为一开始你自己不会有那个思路去编程,这也是我经常出现的问题,自己想的思路在编译器上走不通。所以要让自己适应编程的思路去思考问题,这也是入门c++的关键,我还在努力中。

老师的课堂一个很好的方面就是每一个例子都为我们走了一遍,让我们能清晰他的思路,而且有自主的时间让我们自己实验,巩固思路。

其实编程的技巧和思路在每一次作业中都有渗透,在一次次作业中也就能学到这些思路,在竞赛中便能运用。之前的作业中出现过难度太大的情况,一开始也觉得很无措,但是经过查阅资料,理清他的思路,能够学到一个更简便的思路,也是不错的,但我还是觉得在平时的学习中需要有难度梯度,让我们从易到难地学习,也许这点不能只靠平时布置的作业,也需要我们自己找例题去做。也希望老师能够给我们建议,让我们怎么做更有效的练习。

posted @ 2018-12-15 21:19  2970  阅读(1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