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小技巧:实现ssh服务器别名免密登录

前言

我们平常使用ssh user@host然后输入密码的方式来远程链接一个服务器,但是,如果要管理的服务器太多,记住这些服务器的IP和用户名、密码就是一个复杂的工作。当然,我们可以把这些信息用文档记录下来,然后一个个的复制粘贴。

那么难道就没有更简便的方法吗?答案肯定是有的,让我们先来看看效果:

bingo@Mac ~$ ssh k8s  
Last login: Sun Sep 30 10:12:32 2018 from 10.0.*.*  
[root@test173vm1@docker ~]# 

如上所示,直接ssh ️k8s就完成了登陆k8s服务器的操作。下面我们来介绍怎么进行配置。

给服务器配置别名

配置

配置别名(alias)的过程比较简单,在~/.ssh/config这个文件(如果目录下没有这个文件,可以新建一个)接着按下面格式添加服务器信息:

# 服务器1
Host 别名
    HostName IP地址
    Port 22
    User 用户名
# 服务器2
Host 别名
    HostName IP地址
    Port 22
    User 用户名
...
# 更多服务器

测试

信息添加保存后,不用做其他任何操作,就可以直接在终端使用了,比如前文演示的命令:

ssh k8s

但是这一步只是省去了记忆IP的过程,要想登陆服务器还是要输入密码的:

我们接着来介绍配置免密登陆的方法。

配置免密登陆

我们都知道Mac的终端没有保存密码的功能,但是可以使用Linux通用的方法来配置免密登陆。

假设我们现在有两台机器:

  • 机器A:我们平常使用的主机
  • 机器B:我们想要远程链接的机器

生成密匙

首先我们在机器A上面执行下面的命令来生成密匙:

ssh-keygen -t rsa

如果没有特殊配置,一路回车之后会此命令会在用户~/.ssh/目录下生成两个文件:id_rsa || id_rsa.pub前者是私钥,后者是公钥。可以这么来理解这两个文件, id_rsa.pub 是一把锁,id_rsa是这把锁的钥匙,我们可以把这把锁给别人用,但是只有掌握钥匙的我们才能打开这把锁。关于RSA更多内容大家可以自行搜索。

配置密匙

说到这里,可能很多人已经猜到了,我们接下来要做的就是id_rsa.pub里面的内容添加到 机器B 的~/.ssh/目录下的authorized_keys(如果没有这个文件我们可以创建一个)。

在机器B添加这个文件就像是在它上面给我们开了一扇用id_rsa.pub锁上的小门,而我们拿着钥匙id_rsa可以开锁。

完成上面这一步之后我们就实现了ssh 别名来登陆某台服务器了。是不是很简单?快点试试吧!

上面的这些配置在每一个Linux系统中基本都可以完成。

总结

  • RSA
  • ssh-keygen
  • ~/.ssh

参考资料:
https://www.jianshu.com/p/13545fd41849
https://blog.csdn.net/ljfrocky/article/details/46280455
https://baike.baidu.com/item/RSA算法/263310?fromtitle=RSA&fromid=210678&fr=aladdin

posted @ 2018-09-30 12:32  Bingo-he  阅读(213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