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 Peng

My personal blog moves to xiaopeng.me , blogs about design patterns will be synced to here.
肖鹏,ThoughtWorks资深咨询师,目前关注于架构模式、敏捷软件开发等领域,并致力于软件开发最佳实践的推广和应用。
多次为国内大型企业敏捷组织转型提供咨询和培训服务,在大型团队持续集成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
  博客园  :: 首页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什么叫明确的思考

Posted on 2011-04-16 17:24  勇敢的鸵鸟  阅读(30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我问你“压纪录片一般要什么码率”。

你要是说“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我就会鄙视你。

你要是说“看情况吧,高一点好,清楚”,我仍然鄙视你。

你要是说“看情况吧,别太高了,人眼分辨不出那点差别”,我还是鄙视你。

你要是说“我上次压RMVB的,动态550-1450,我觉得还不错”,我觉得这个回答有些价值。

你要是说“我自己压RMVB的时候,美剧基本上都是一次编码,动态码率550-1450的范围,电影是二次编码,剧情片是550-1450,动作片是 650-1450。声音部分都是用132Kbps Surround Audio。Easy Real Producer 基本上CPU占用在80%以上。一集美剧差不多是播放时长的一半左右的时间就能完成,电影差不多要播放时长的1.5倍左右的时长”我觉得就相当不错了,虽然你都没提到纪录片的事。

这就是明确的思考。

你看,我回答你的“什么叫明确的思考”,基本上就是符合这个原则的。是为——提明确的问题,给明确的答案,做明确的思考。

打三国杀,我手里有一张桃,犹豫要不要吃。

你说,吃了吧长血。鄙视。

你说,吃了吧,省得被人家抽走。嗯……

你说,吃了吧,你下家是甘宁。嗯,已经有点明确的意思了。

你说,别吃,你下家甘宁是内奸,主公空城还只有一滴血了,再下家是反贼刚才还收了个万箭,甘宁不一定能拆到,留着给主公吧。好,我谢谢你。

你说,扔了吧,跟主公联姻。好,我谢谢你。

你说,吃了吧,反正你们这边还有个满血的华佗。好,我谢谢你。

留着、扔掉、吃掉,固然重要作为一个咨询师来说,给一个能把分析过程简单明了的展示出来也是非常重要的。这不仅是一个接收度的问题,这还牵扯到,未来你的客户如何自我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