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第零次作业

一,翻阅邹欣老师的博客:##

1)最理想的师生关系是健身教练和学员的关系,在这种师生关系中你期望获得来自老师的哪些帮助?
我认为教练和学员的关系比较理想,首先学员正是因为想学才会找到老师,最起码有了我们常说的学习欲望,其次,学习的本身是要自己学习老师起到的是引导作用所以把老师比作教练也十分合适。而且,老师也像教练一样是经过无数的实践才会成为老师的所以老师的引导会让我们少走一些弯路。也就是说老师的资源是我们十分渴求的,这种资源也是我们前进所必不可少的,就像有些东西书上根本不会写的,而老师却会给你说明白。然后,文中还提到教练和学员的关系是息息相关的,学员需要去学习来提升自己,教练需要用教出好学生来提高自己得名声。所谓教出好的学生就是让学生达到自己想要的效果就像有些同学只想拿一个及格的分数, 那老师也会告诉他如何才能及格,并严格执行评分标准;有些同学想在某个领域深造,老师也会提供相应的指点。之后,文中还提到要及时的反馈假如没有反馈的话老师根本不知道学生到底哪里会哪里不会,老师会找不到学生们想要听的点,反而没有效果。最后,文中引用古希腊学者普罗塔戈说过:「头脑不是一个要被填满的容器,而是一束需要被点燃的火把。」仔细体会的话会发现其实大概意思就是思维的交流才会发出火焰足够的张力,有冲突,有鼓励,有质疑,才会出现火花。
2)你对博客中提到的评分规则有何意见和建议?
有关评分规则,“完成质量在第一档次的同学(一个或多个), 得满分。完成质量在第二档次的同学, 得 1/2 的分。在第三档次的同学, 得1/3 的分数。以此类推…”感觉好残酷啊!不过看过上面“软件市场有 ”赢者通吃” 的规律 (第一名会占据 50% 以上的份额)”会发现其实这种规则还是比较合理的,但是,如果在学校这样的话那不是会有很多同学会不及格,而且这样可能会让同学们出现厌学的习惯吧。还有就是,这个意见和建议完全想不到如何提出500字的建议啊,并且字数要求感觉好像没有太大意义,如果真的想写的话应该不会对自己的未来开玩笑吧。如果不想写的话再怎么强迫也没有太大用吧。

3)你读了该博客中哪些超链接?有何感想?
我看了其中名为大学生为什么一定要认真听讲 .的文章,因为我感觉自己在上课的时候并不是能一直认认真真听讲的人,肯定会有时候有些溜号,所以看了这篇文章。文章的第一点是认真听讲是一种能力,这是一个锻炼自己脑部肌肉的过程,是需要自己像锻炼身体一样的东西需要强迫自己。下一点说的是课程讲的不好不能成为不听讲的理由这点讲明的道理是不管老师讲的怎么样,但是他的水平一定是比你高的,既然比你高就是有值得学习的地方。之后,又讲到了课程有用无用不是一个大学生的格局能判定的,想想自己也确实犯了这个错误的确认为有些课不是特别有用,因为,这些课都是经过人们整体规划,考虑到各个方面,让我们的身心充分发展的,所以,我所认为有些课是没有用的可能有些错误。下一点讲到,跟上老师的节奏,梳理你的思路,这是最快的进步,可以了解到其实跟住老师其实首先是要学会“推演”的过程,其次是学习。也可以说学习其实一直在锻炼这种思维方式。最后,讲到聚精会神在这个时代已经是稀缺能力,大学应该打好基础其实这也是锻炼能力的过程,所以,听讲不是老师讲课有没有意思你就不听,也不是你会了就可以不听,更不是你觉得没有用你就可以不听,听课是一种思维方式的锻炼过程,它会帮你在日后的很多方面。

二,《风雨哈弗路》读后感:##

影片主要讲述了一个女孩利兹的父母都是瘾君子,母亲患了精神分裂症,双眼失明、后来死于AIDS。利兹住过收容所,睡过地铁站,捡拾垃圾......从来没有一个像样的家的她,青少年的岁月多半是在慌乱的流浪中度过的。偶尔,她还要扮演大人的角色,回去照顾她的爸妈和姐姐。她身边的人,多半是遭遇不幸的人。一日复一日,她活在一个沒有希望和梦想的世界里。为了支付哈佛昂贵的学费,她找遍了所有的奖学金资讯。面試的那天,她连一件像样的衣服都沒有,穿着一件破烂衣服,罩上一件向姐姐借來的大衣勉強充场面。果然,她得到了那笔奖学金,进了哈佛。影片中女主用两年学完了四年的课程,而且还是在基础为零的情况下,有些像邹老师教练和学员的关系中学员的例子女主正是意识到只有学习才能改变自己得命运所以迸发出了学习的欲望,正是这种欲望使得她努力的学习,作为现在物质条件丰富学习条件都比主人公优异的学生更应该去用一种韧劲去学习,再联系到自己的专业是一个需要长时间学习,并且应该全身心的投入其中便觉的应该像利兹学习。在学习的过程中更多的钻研。最后引用豆瓣中的一句话“只要你积极的生活,有正确的态度,去追求你渴求的,接受一切形式的生活,你会成功的,至少你不会后悔。”

三,本学期课程的学习有什么目标?预备如何实现该目标?##

1)本学期目标
因为自己是计算机专业所以个人认为最起码要学好自己的专业课,而且知道这学期学的内容是比较重要的部分,所以更要坚持住不放松。并且,基础知识不能不牢固,因为没有基础的话别的就可以说是白费了吧,最后,期望,自己在学习结束后能够构建出清晰的知识体系。
2)如何实现目标
因为上学期的学习方法我觉得还可以,所以想坚持上学期的方法。首先,需要在课前预习,因为这学期的课可能会比较难吧,如果不提前预习的话感觉自己会出现上课听不懂的状况。其次,上课的时候,手要勤快点(跟住老师敲代码),因为上学期就出现过上课听的很明白,可是下课会出现啥都不会的情况,所以,希望自己抓住上课时间使自己记住所学知识点。课后,在做pta的时候及时记录下自己的错误,因为很多时候自己会忘记自己所犯下的错误,反而不如不做,最后竹篮打水一场空。还有,可以观看Mooc上的视频看看自己那些知识点出现了遗漏和进行复习。总之,希望自己好好努力。

posted @ 2018-03-08 17:03  DavidPark  阅读(227)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