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aBinder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订阅 管理
终于有了些许时间,让我整理一下自己的思路,顺便写一下博客,开博那么久,几乎没有写过真正意义上的随笔,实在是汗颜...

书归正传,代码生成工具这个东东,自然不用我在这里解释是做什么用的了,今天我特地要介绍一下北京湛蓝科技推出的代码自动生成工具。大家都知道自己平时在写实体类和一些数据访问的代码的时候,都是做一些非常烦琐又非常枯燥的重复步骤,数据访问层也是被各种牛人写了N个版本,但是大部分都大同小异,在程序抽象上或工作应用中感觉再去研究这些有些走弯路。所以在经过了入门阶段,自己开始对面向对象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后,我开始使用各种各样的代码生成器来减少我工作的负担,有些朋友肯定会BS使用代码生成器甚至说自己写的类更灵活,我觉得不尽然,代码生成器帮我定义好实体类,并且生成每个实体类的增删改方法(事实证明代码生成器可以做更多工作),让我们重点关心业务逻辑,把程序员从重复的工作中解脱出来,节省开发周期,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

不知道朋友们有没有使用过别的自动代码生成器,确实有一些非常优秀的工具,帮助我们减少很多负担,但是大部分代码生成器都是生成好类文件和存储过程后,自己手工添加到项目中,对于只要求生成实体类和数据访问方法的用户,这已经够了,直到我使用了湛蓝科技的代码自动生成工具,我才知道原来代码生成器可以生成如此完美的项目。

湛蓝代码生成器不仅可以生成实体类和数据访问方法,还可以生成定义好了的体系架构,而且有6、7中体系架构供选择,其中流行的体系架构基本都包括在内,不仅如此,生成器生成的代码是一个有机的整体, 软件中的类, 层之间已经实现了无缝连接, 不存在代码不匹配问题.您没有看错,是的,生成器可以生成多层,甚至将您生成的asp.net程序发布到IIS.我使用已经有一年时间了,当时是vs2003的时候,作者Mike yulong 就已经在完善体系架构等方面和用户体验等的问题,我很佩服作者的求新精神,湛蓝代码自动生成器在第一时间把vs2003的代码升级到了Framework 2.0,支持范型和更多的web2.0的体验(据说在增加Ajax方面的东东),其中作者自己架构的湛蓝体系,我一直在使用,基本上考虑的非常全,把用户可能使用到的方法和功能都已经包含在列,并且层与层之间无缝结合,我几乎不用关心任何的代码就可以实现一个小的应用,前一段时间我帮我们部门做的每天的工作计划和内容的web应用,我把数据库建立好以后,直接生成的方案我只修改了一下我们公司特有的标志和布局,代码不用做任何修改就可以满足自己的要求,所有代码都有完整的注释,并且预留了扩展的接口,如果看懂了代码,可以自己继承生成的父类,扩展自己需要的功能等等。

数据库操作支持储存过程和Text两种,并且可以直接生成在数据库中,简直太方便了。断断续续的使用了一年多,我也仅仅是使用了几个自己常用的功能,大部分功能我还没有使用,比如可以定制自己的代码生成习惯、模型分组等等。可惜我生成的代码有自己公司的字样(保留点隐私,呵呵),其实我很想把代码生成器生成的类关系图贴出来给大家看看,朋友们可以自己去下载生成一个看看,就知道我所言非虚。

如果您认为我说的这些是广告,您完全可以一笑了之,如果您敢兴趣,想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哪怕学习一下作者生成的体系架构,也是不错的嘛,呵呵),您可以去他们的官方网站上下载使用,我跟作者打过交道,作者非常谦虚,并且有程序员特有的谨慎,我个人真的很佩服他。

我自己也曾经改过一个代码生成器,是根据国外的LLBLGen改写,它只能生成实体类,我改了一下中间生成了一个业务逻辑类,花去了我不少时间,我深深的知道做这样一个大而全的东东是需要多广阔的视角和足够的耐心。

北京湛蓝科技还推出了其他的产品,比如《湛蓝.Net代码生成器》和《湛蓝本地化工具》两款软件自动化生产工具,组建的《.Net Windows开发》,《.Net Web开发》,《软件国际化》三条流水开发线已经成功的开发了多个案例.

谨以此文廖表我对作者的敬意,希望更多的人可以使用到湛蓝代码自动生成器。


posted on 2007-07-03 20:46  数据绑定者  阅读(1197)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