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东哥读书小记 之 《一个广告人的自白》

2014-06-02 16:43  聂微东  阅读(3332)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
 
  掰着指头一算,端午假期确实完成不少事情,过的太尼玛充实鸟:
  • 去健身房2小时,且老夫的平板支撑终于能坚持超过1分钟,普大喜奔有木有;
  • 给合租的室友买蛋糕过了个生日;
  • 去 去哪儿 参加W3ctech的技术交流会;
  • 精读《一个广告人的自白》;
  • 正在读《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PS:此书不是光给管理者读的,而且俺目前更不是个管理者。可,其实每个人都是 自我的管理者,管理好自己是走向卓越的必要条件。
  • 京东上挑了N久,买了几本书、鞋、运动穿的衣裤;
  • 规划某Topic的技术方案初稿;
  • 平均每天刷微博30分钟...
  
 
  可能是俺从小就乐于看小说,所以俺工作后发现自己在看书这块一直都比较快,尤其是非技术书籍,全天看个小几十万字的阅读量还是较轻松的,所以原计划端午三天看三本薄书。可尼玛没想到这本《一个广告人的自白》让人着魔,迅速看完之后觉得不过瘾,俺又重读了一遍,还发现不过瘾,这...于是准备用自己杀手锏【抄书】来搞定。
 
  突然老夫想到,尼玛还有某技术Topic得在端午假期搞个初稿出来,6月中旬就打算实施来着,又TM把自己的时间搞得过分紧张了,怒自己这毛病。
  正在 现在抄 OR 改天抄 俩个答案中选择时,想出个土方案,抄书+手机拍照一起上,基本解决问题,吼吼。
  于是正文开始鸟...
     
  PS:以下出现的D.O指作者大卫·奥格威。
  书中结尾那段最令我印象深刻。本书的译者林桦说道,“confessions”这个词其实应将它译为“忏言”,这是再恰当不过的,包含有“不把话全盘托出心神便不得安宁”的意思。
 
  看着D.O的事迹,文章中的内容坦率的能另我惊讶;瞅着书中他的老旧照片,感觉这老头子就像邻居家的老小孩,用开玩笑和小得意的调调,碎碎道来他传奇的一生...
 
----------------------------- 华丽丽的分割线,仅少量摘取一些俺喜欢的段落 -----------------------------
 
  怎样经营广告公司:
  1. 经营广告公司和经营其他从事创造性业务的机构如实验室、杂志社、建筑师事务所、餐馆都一样;
  2. 偶尔亲自动手,以提醒你的团队,你的手写出来的东西还是管用的;
  3. 很少夸奖自己的部属,希望他们会比受到没完没了的夸奖更懂得受到赞扬的可贵;
  4. 使命感是很能鼓舞士气的。当我公司里的人遇到大事,危机感逼着他们的时候,也干劲冲天,而且可以再几个星期里总保持着高昂的情绪;
  5. 在第一流的企业里,一定要信守诺言,不管要废多少神,加多少班;
  6. 严格要求办公桌的整洁,乱七八糟的办公室会产生一种懒散的气氛,使机密文件容易丢失;
  7. 每一个方案,在送给客户之前,都要亲自查看,方案不要透漏太多,否则只是浪费,一定要让你的公司有利可图;
  8. 如果你比你的雇员们工作的时间更长,他们就不大会拒绝加班加点;
  9. 如果你能让你的客户感到你是不可或缺的,你就永远保住了你的工作;
  10. 最高领导人的主要职责在于创造一种让有创作才华的人用武之地的气氛——在广告业若要成功,你必须招募一批有创造力的人。

    作为公司的领导,我的成与败 取决于我们是否能够发掘胸中充满火一样热忱的、杰出的创作人才。这就是说要有相当一批敏感、聪颖、奇特而不受清规戒律约束的人。
  
 
 
   
  
 
 
  怎样才能功成名就——对年轻人的进言:
  1. 要有大志但却不可咄咄逼人,以免引得你的同事对你群起而攻之。每个士兵的腰里都可以挂上一根将军用的指挥辊,但是不要让它暴露在外;
  2. 青年人绝大部分过于疏懒,不肯做“深入了解”的工作,满足于一知半解;
  3. 若公司的人员都是按件计酬,那么好吃懒做的人就会很难维生,勤劳苦干的人能得到的升迁会比现在还快;
  4. 成功不是集体创作,而是那些会下金蛋的鹅;
  5. 你在公司干的活大多只是日常的例行公事。要是干得不错,你会得到一步步的升迁。但是只有在出现突出的时机的时候,你才会有最可贵的机会。诀窍是重大时机出现的时候你要能识别它、抓住它。 
 

     衡量一个年轻人的抱负和能力,方法之一就是看他如何度过假期。 
  1. 不要呆在家里无所事事
  2. 假期里不接触广告
  3. 呼吸大量新鲜空气,多做运动
  4. 每天读一本书
  5. 多到国外开阔眼界 每个人都应该有一种嗜好,努力钻研,使自已成为这个问题的专家。
  总而言之,奋力迈进,但是不要误入歧途。 某人说过:“我富过也穷过,但是请相信我,富有是最妙不可言的。”
     
 
 
  “在我出发去掠夺的时候,我的行径就像一个国王;一点也不错,我击沉的船的数目,比深得教养的君主干的还要多;然而,任何一个强国的国王,若是想永远保住头上的王冠,他就得比我干的——更龌龊、更肮脏。” —— 吉尔伯特 《海盗王》
 
 

结语

  读着读着,会发现,这本书不仅仅适用于“广告圈”,广告人和我们技术人也有太多相似的地方:勤奋、压力、创意、高薪、成长、沟通等等一系列名词从俺脑海游过。无论是刚毕业、刚工作的新同学,还是工作5年甚至更长的老资格,俺都衷心的推荐您去阅读此书。
 
  不管我们对广告或者广告人持有哪种态度,D.O将自己一生的经验、经历,借此书全力奉献于我们,只这份用心都值得敬佩。
 
  6月刚过,又令我遇到这本好书,感谢生活。
  按今年这么个看书的节奏下去,年底俺干脆写个《东哥书评榜单》得了:)#屌丝穷开心还自high#
 
  觉得文章还算用心就帮忙点一下右下角的推荐,可让俺更有写水文的动力,不胜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