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2016过半

2016-08-04 22:56  聂微东  阅读(1585)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

《2015简单总结》是三月初写的,当前是八月四日,农历的七月初二。
所以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还有不到六个月过年...

作为一枚已婚已育的大龄程序猿,最近偶又有了一些新的生活体会。
妻子、父母、孩子在身边的时候,一切都得以他们为核心,自己当好一个小蜜蜂就行,不要想着辛苦或计较着付出,他们开心便是莫大的幸福...想念偶在老家的闺女和云姐T.T


2009年毕业至今,懵懵懂懂的已经在行业里摸爬滚打七年有余。

七年之痒暂时还没有。

看来我还是幸运的,选择了热爱的事情作为自己的事业,七年过去了依旧享受其中、乐此不疲。

有时会想到,如果我当初选择的是部队或警察现在又是怎样的光景。

还好,时间 没有“如果”。

半年工作回顾

作为公司招到的第一个前端,俺也祸害了不少项目啦。ES5/ES6/Babel 穿插;Async/Promise/Generator 见缝插针;Koa/Express 想到啥用啥;jade 用不爽又换 Handlebar;React 还没吃透又去研究 Vue;Flux 没整明白就开始用 Reflux;Reflux 还没玩转接着开始推 Redux...今年已经陆续开始各种重构...

  • iOS 工程师没能当上,Swift 也没有继续坚持看下去了。原因是我们有个资深的 iOS 同事转服务端了,然后另我备受鼓舞,于是就不学了,不学了...
  • 梳理和规范偶们的 Gulp 套路。在 Git 上也开源了一个小 demo:gulp-demos;也写了两篇文章用于梳理和思考,《Gulp使用小结(上)》/《Gulp使用小结(下)》
  • 引入 JavaScript Standard Style 和强大的 ESLint,配合着 Atom 插件,让偶们的 JavaScript 代码更加规范和美观
  • Node 项目落地了 node-qconf,意愿让各种配置依赖更加简便、可控。但是,现在还有点问题,比如做不到热加载,配置更新后 Node 也得重启才生效,尴尬...下半年继续折腾这块。
  • 把 Async 和 Promise 的项目都重构为 Generator,为了更方便阅读和维护
  • 公司开始尝试使用 Docker,偶的一个 Node 项目当了小白鼠,已经部署上去有个把月啦。总体感觉还是比较腻害的,只是目前没有更有经验的人把整个基于 Docker 的各个环节做的更好,所以莫名有种不踏实的感觉。
  • React 又开始用起来了,各种后台项目可以让 React 大显身手。还有,ant.design 的文档和设计确实不错。
  • 陆续把几个 Node 项目从4.x升级为6.x,喜欢用新语法的小伙伴 happy 了;升级前后确实遇见了几个小语法问题报错,不过都比较好改,没啥好多说的。
  • 又开始捣腾数据了,这是个魔咒...在百度那会儿搞数据还挺郁闷,现在觉得只要能学新东西就蛮开心哒~

差不多就是这样,零零散散的半年,把“打杂”贯彻的很彻底:)

生活/学习 回顾

半年过去了,生活中最满意的是体重。相比于过年前的132左右,目前已经减到122左右,而且保持有些日子了,感觉我的个头配这体重还算不错,继续保持住就行,哇哈哈~

说说上半年开发过的事情吧:

  • 体重控制的还行。每周快走或者慢跑三次,基本隔一天运动一次,每次3~5公里,30分钟左右。从五一后开始坚持,很享受这个过程,应该会继续坚持下去。
  • 100多期的《晓松奇谈》一集没漏的全部看完。有些感兴趣的方向甚至看了两遍,比如讲台湾的系列;同时也记录了非常非常多的笔记,很杂乱。等我把《鱼羊野史》看完,再一起回头梳理下这些笔记吧。
  • fetool 过年前是700多 star,现在刚过1400,差不多月均100,感恩。这个项目偶会持续花心思搞好,继续努力!在我眼里这个项目不仅仅是个收集器,因为每一个所列的 Case,我都会努力去试用、使用、理解、甚至去看各种源码,这个过程让我收获巨大。也单独整理输出了 《Chrome插件整理》《Mac 软件篇》
  • 四月清明时节回了次老家,在来回的火车上把《硅谷之谜》看完了。感觉没有看《浪潮之巅》时的心情澎湃,缺少点震撼力的论证和内容,可能是我自己对吴军老师的书期待太多。但是此书整体感受还是不错的,逻辑性一贯的严谨,不过稍有点啰嗦。
  • 《七周七语言》 —— 历时个把月终于把《七周七语言》看完了,近几年看的技术书,这本是最花时间和最难坚持的。整体感受挺好,不过前几章读的比较爽(说Ruby/Io/Prolog/Scala),后面几章精力没那么好,而且难啃的东西又多,所以有些懈怠,等过个一年半年,这本书可以再好好重读一次。
  • 神叨叨写了篇《如果我去创业》,以后想着点就更新点,希望将来真去创业的时候用的上:)
  • 读高中的时候就学过人物摄影,上半年又想学视频剪辑,打算给闺女和云姐剪辑些有意思的录像,结果完美诠释了《Final从下载到放弃》
  • 读了《JavaScript数据结构与算法》,书不厚,所以读起来也没有压力,内容真比较有意思,和其他讲实战的书完全不一样,尤其是关于 “图”的那篇,推荐阅读
  • 上半年有练了半个月的字吧,自我感觉暂时能凑活,所以已经没坚持了...囧
  • 每天记10个单词(百词斩还不错)

其实还看了挺多前端相关的书籍,但是感觉没太多意思,所以就不啰嗦一一列出来了,等年底的年度总结再搞个书单排序。

下半年清单

工作:

  • 各种 前端/Node 项目的重构
  • 优化 Node 的中间件套路
  • 各种项目环境自动搭建
  • 利用 React 搭建运营活动的前后台

调研计划:

  • Electron
  • Weex/RN

计划书单:

  • 《鸟哥的Linux私房菜》
  • 《图解HTTP》
  • 两本吴军老师的《大学之路》《文明之光》
  • 《Mysql必知必会》
  • 矮大紧的《鱼羊野史》正在进行中,我手里有1~4册,又出了5、6册,今年能不能看完得看缘分了

Git:

  • Node pattern完成
  • fetool,看看过年的时候能否破2000个 star
  • loc 继续折腾、完善
  • 写篇 GitlabCI 或 TravisCI 小记

差不多就这样,o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