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要有梦想-创造卓越的职业生涯

2012-03-23 01:54  聂微东  阅读(7122)  评论(45编辑  收藏  举报

  我手机里保存着很多经典的句子,有伤感的、幸福的、英语的、励志的... 里面静静的躺着一句不知道从哪抄来的 - “如果生命是一曲动人乐章,我们没法控制如何开始,也很难预测怎么结束,只好把每个音符都弹得漂亮。”

  明天和意外,你永远不知道哪个先来...

  昨天看了燕洋天老师的文章《活在当下》,颇有感触,于是整理出这篇文章与大家共勉。

 

  这篇文章的目的:

  1.这真是一本非常励志的书,适合我们这种经常需要被激励的人...虽然书名确实有点213(不懂213是什么的朋友请搜索一下)

  2.希望在自己无助、失败、懒惰、泄气等等的时候能看到自己这篇文章。人生难免有走弯路和跌倒,希望自己和大家都能扛得住、禁得起

  3.好书需要拿出来分享,独乐乐不如众乐乐^_^

  

  《我编程,我快乐:程序员职业规划之道》

  

  本书从五个大的方面和具体的53个细节讲述了如何去找到事业上的快乐感和满足感,而成就一个卓越的人生。其中五大方面分别指:1.选择市场;2.在产品上投资;3.执行;4.推销……不仅仅是迎合;5.保持技术领先。具体的53个细节我就不一一表述了,感兴趣的朋友建议入手一本细细品味之。

  在此选择了一些非常有价值、非常实用、非常励志的和大家分享一下,也顺便总结下自己这几年的程序生涯。下列的这些观点不光针对我们的程序生涯,对我们的人生都是非常有参考价值。

 

  对待技术投资

  投资有多种方式和方法,不过提醒大家最重要的一点 每个人最应该投资、同时投资回报率最高的是:投资自己的身体和头脑 ^_^

  风险收益是指减去当时基本的市场收益后的投资收益,那么之间的平衡就需要自己去取舍了。高回报的孪生兄弟就是高风险,他们总是形影不离。

  现在这项投资不需要大量的金钱,而是时间。越早投资那些有发展的技术,那么就越有可能成为这个新技术潮流的领导者,那么这时你的投资就是正确的。当然新技术也有会有投资“失败”的情况:自己研究的技术投入一段时间后发现并没有好的发展趋势。不过从另一个角度说,学习本身就是非常好的投资。  

  那么如何看待成熟稳定的技术?我觉得这种技术什么时候学习都不算晚,因为成熟的技术就意味着有市场,有市场就会有需求。当然在这个供求关系之间,成熟的技术对技术人员的要求往往会苛刻一些,在初中级的岗位上工资相对会稍低一些(会的人太过泛滥工资确实不好谈),比如 十年前会写HTML和现在会写HTML...呃

  作为一名普通的开发工程师,在我看来是否要做技术投资其实很简单,具备三个前提:

    1.得有这个时间和精力。注:貌似不少公司都有那种前瞻性较强的岗位,就是去折腾一些与公司产品有关的新东西、新技术,羡慕这种纯研发的淫...

    2.这技术很酷 or 有些意思,那么花点时间做做研究其实要不了多少时间,而且我认为这种时间的投入肯定都是值得的;

    3.多听听各种社区和技术牛人的声音...

  自己做判断,选择是把双刃剑...可是无论做出那种选择,最终目的是产生利润。

  了解公司所处的行业

  技术是一名技术人员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可是如果你想站稳脚跟,就需要深入了解你所处的领域。

  书上有这么一句话:“你的行业经历应该成为你的重要才能”。

  或许我们只是一名程序员,但是如果能用客户所处行业的专业语言与他们交流,那这就是一门非常重要的技能。

  选择行业是十分重要的,选择哪家公司、哪个领域工作对我们来说都是重要的。

  简单说下我曾经的一些工作经历都教给了我什么:

    1.外包经验让我了解了一些外包行业的工作流程和方式;

    2.视频公司的经历让我学习了视频行业的商业模式和多种运作方式;

    3.个性化推荐公司是一家技术型的创业公司,除了让我对个性化推荐的趋势有了了解,更让我懂得了创业的艰辛和成功的不易

  技术方面的成长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每种经历都学到了很多和技术无关的行业知识,这些都是我人生非常宝贵的财富。

  有时我需要以(冒充)专家的身份去给一些客户去做讲解,客户需要的不光只听你说那些API、代码逻辑,他需要的你给他解决问题,他也是带着问题而来,不管是技术层面的还是牵涉到商业层次的。如果你不能对自己公司和甚至公司所在行业的商业模式有了解,那么你很难从客户的角度出发去考虑问题,这是我自己真实的体会。

  注:就算忽悠也得有点底子才忽悠的过去呀^_^

  实际的作用当然还不止这些,对业务逻辑越了解那么对工作的掌控能力就越强,对工作会更加得心应手;往往对公司业务了解的技术人员都很容易被重视,那也就更有机会升职加薪,尤其是那些有自己想法的人,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通过了解公司和行业的商业模式,可以让自己了解“你到底在什么领域正在做着什么样的事情”,这样你会更加清楚自己的定位和发展。

  成为一名专家 or “通才”

  在这个专家已经变成 砖家 的年代,专家都快变成骂人的话了。这里说的专家当然说的是那些在专业领域有深度而且深入的人。对于专家不用多解释了,成了专家工资和发展自然不是问题了。

  专家的成功是由于专注,可是专注不等于一条路走到黑。专注的是技术的追求,而不是对于某个职位或者产品。

  这里对于“通才”应该如何去定义确实让我思考了好一会,我自己是这么理解的。要成为通才那么就不要只专注于一种技术,其实通才比专家更稀少,所以很珍贵...

  我主要是专注于前端开发,所以曾经也是对后端的知识完全不了解,可是等有了一定的工作经验之后发现,再对后端的知识有了一定认识后,自己对工作和业务的把握更好了,开发效率和沟通效率更高了。

  书上对通才的有个通俗易懂的定义:“什么都懂点,但什么都不专”。我觉得如果你热爱自己的工作,那么应该要求能更高一点:“什么都懂点,有至少一样专的”^_^

  热爱它,不然就离开它。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阅读源码

  牛顿说过:“我看得更远,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源码确实是最好的教材,通过阅读源码我们可以学到很多牛人们的思想和技巧。所以建议你找到那些优秀的开源项目,开始阅读吧。

  这就像在培养自己的品味,不同的风格和技巧会让你更具有创造力。尤其是在阅读时和自己已有的知识相互印证,你会去想、去思考、去找答案,这个过程你会有很大收获。

  执行力

  以前我做外包的时候是scrum敏捷开发的模式,每天上午都会有十几分钟的会议,说说自己昨天都做了什么,今天计划做什么,在工作碰见了什么问题等等;到下午或者晚上下班的时候需要发一份日报,记录今天工作的进展情况。所以我养成了几个习惯并一直坚持到现在:

  1.按照自己制定的计划的去高效的完成工作

  2.记录自己今天完成的工作和其他的工作排期,这样可以让自己面对领导询问工作情况时更清楚自己做过什么,即将需要做什么

  3.记录工作中遇见的大小问题,不管是技术相关还是工作沟通等等,只要我觉得有必要记住的事情我都会记录下来

  没错,当开始这样每个工作日你都会觉得过的比较紧张。公司一般不会让你无事可做,假如真的无事可做你也想办法给自己安排写具体的任务,比如看看书,学学英语记记单词。我表达这些的目的就是每天进步一点点,这样你就不会停歇不前。当这种思维方式变成习惯,真的会上瘾。如果你没有完成你自己制定的计划,你会浑身不自在^_^

  每天都问问自己,你完成了今天的计划吗?

  学会说“不 ”

  在我工作初期,总感觉和同事说“NO”是件非常丢人的事情。可能是由于我当时还没有学会怎么去拒绝别人,所以加班也就成了家常便饭。自己真的是吃到说“Yes”的苦头才明白原来工作和生活一样,都是需要排优先级的^_^。

  当你答应了别人而最终又没有去完成,这就是不遵守承认,这就是在说谎。

  这种例子在我身边发生的太多了,说“不”不是说我们失败了,不是说我们不行,往往很多时候是我有自己的排期和计划。

  当然不能过分的说“不”,我们也需要挑战和尝试。

  要勇敢诚实。

  活在当下,可要有梦想

  上面这几字就是就是我写这篇文章最初的目的...

  梦想就是蓝图...项目正式开始开发的时候一般都会有开发周期的预估,然后就会在此基础上排好一系列的计划,这一系列的计划就是项目的蓝图。

  人生也需要有一个大概的蓝图,或者程序生涯中每个阶段都可以有每个阶段的蓝图。我们现在需要的就是找好自己的定位,然后告诉自己下个目标在哪,怎么才能更快更好的到达下一个目标。

  自己可以在实现这个蓝图的过程中记录自己成长的点点滴滴,可以有每一次重大的突破和收获,每一次跌倒和失误...慢慢你会发现,每个月,每一周,每一天你都会有进步。

  

  不管大家是开发还是研发甚至是码农,请好好思考下自己的职业方向,因为明天和意外,你永远不知道哪个先来...所以请热爱你的工作,要不就离开它,去找一份自己真正有激情去做的工作。

  活在当下,可要有梦想,在此祝福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