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思绪

  不知不觉,已经到了2017年3月18号,又一次感觉到了时间如同白驹过隙般猝不及防。开学已经一个多月了,来国防科大读研也已经半年多了,可这段时间我究竟有了哪些提高呢?

  虽然我的职业规划还算清晰,目标也蛮明确,可是却总是一次次否定自己,即便自己已经付出很大努力。我一次次告诉自己,不要和别人比,跟自己比就好,可是每次都是无意识地不能自已。我不清楚我选择的这条路究竟对不对,就像我以前发过的一条说说,“回想,和他同桌的时候,他文笔好棒,于是我开始去疯狂背东西;追忆,和他同学的时候,他数学真强,于是我开始拼命去刷题;曾经,嫉妒她们流利的英语,然后就去每天练口语;那时,佩服他们熟练的编程,所以就去不断敲代码……原来,我所做的一切,很少是出于自己目的,大多都是受他们影响……”,这条说说是2015年6月11日发的,今天仍旧记忆犹新。也许,这种心境不会变吧。

  不知什么时候我开始走上了编程这条“不归路”,犹记得大一那会儿,我被调剂到了软件工程,那时我对电脑百般抵触,甚至觉得自己就是个电脑白痴,毕竟大学之前,电脑只是个小白水平。可是那时看到班上几个大牛,许大磊、王凌翔,他们编程真的好吊,以至于我开始羡慕他们,如果我能像他们一样该多好。但那时我始终觉得,毕竟他们很早以前接触过编程,和他们相比,我差理所应当,但是直到遇到了滕先飞,大学之前,他也并没接触过多少电脑,可是他成长的速度让我吃惊。我有点不知所措,所以也只有拿自己那自我感觉良好的成绩来安慰自己。

  大二,我转专业了,转到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直到今天,我也不清楚当时转专业的动机是什么。可能今天回首,感觉自己是在逃避。好了,也正是因为去了计算机,我认识了影响我大学生涯的两个人。首先,刚到大二,其实对学习开始懈怠了,况且我们还得补修计算机大一的课程,每天累成狗,逐渐厌学,曾经想要好好学编程的想法早已抛到脑后,虽然还和软件的同学住在一起,可是毕竟不在一起上课了,那种内心压迫的感觉轻了不少,虽然计算机这边也有不少大神,可是毕竟不熟悉,也很少交流,觉得也没什么。我记得那段时间,特别放纵,甚至整天为不上编程课沾沾自喜,现在想起来,真鄙视当时的自己。可是我毕竟还和曾经的室友住在一起啊,林书钊,本来电脑就玩得6,宋伟,那段时间进步惊人,苏俊玮,当时给我最大震撼的就是他,我记得大二那个暑假他都已经开始做Android项目了,当时有一种嫉妒的感觉……那段时间,我记得我开始整天研究手机,源于一个偶然的机会,在网上看到了杀价帮的评测视频,正好赶上了我要换手机,所以就一发不可收拾。各种参数,各种技术贴,各种刷机,我开始觉得电子产品其实蛮有趣的,可是编程水平我觉得还是停留在大一那种水平。

  大二,出现了一个影响我很深的人,魏印福,同为河北老乡,在我转入新班,自然而然成为了我开始认识的几个人中的一个。他是一个奇葩,可是牛人都是奇葩,不是吗?接触多了,我觉得从他身上学到了好多,他和软件那些人不太一样,他喜欢自己钻研,能把一门技术一门语言钻研到难以想象的地步,他开始给我展示他做的各种小游戏,小程序,他开始整天给我灌输算法的重要性,他开始给我说C++,C#,Java哪个好,都能干啥。感觉那段时间,我的潜意识告诉我自己,我必须重视起来编程,即便没有兴趣,也要硬着头皮走下去,因为我将来是要凭借这个吃饭的。

  大三,出现了另外一个影响我很深的人。这个时候,我搬到了计算机那边的宿舍,和他们接触多了起来。这个人,其实也是因为魏印福的介绍,才认识的,他叫苏君君。魏印福给我说,这个人很厉害,我犹记得第一次我们正式接触是在图书馆自习,当时在看计算机网络的期末题。苏君君不同于魏印福的地方在于,我觉得很吃惊,一个人竟然可以保证自己成绩那么好的同时,还编程那么厉害,因为我以前见到的编程大牛,他们的成绩其实并不是那么耀眼的,似乎我产生了一种错觉,学编程付出的代价就是课堂内容学得不扎实。可是那一刻,我明白了,我绝对不能再这么下去了,否则,我就完了。

  我开始拼命学习专业课,也开始拼命学习编程,那段时间我感觉自己保不上研,也在拼命复习考研数学和英语,真的觉得好充实。大三上,狂学C++,其实也没学多深入;大三下,狂学C#,那个时候,我发现了传智播客的视频教程,我突然发现,跟着视频教程,可能事半功倍。所以我萌生了一个想法,如果有机会,我想去面授课。那段时间后期,虽然在准备考研,可是绝大所数时间全都在编程,好像开始有了兴趣。后来稀里糊涂地保了研,拿到北航预录取,又因为名额原因去了长沙,拿到国防科大研究生录取资格,总算尘埃落定。那个时候,我告诉自己,总算有了时间,改变自己的时刻总算来了。

  大四,去了达内,主要是在沈阳离得近,处于边学习边实习的状态,和小伙伴一起每天奋斗到晚上九点才回去,那个学期,是我进步最大的一段时间,感觉Java彻底入门了。寒假去找实习,面了网易,发现自己还有很大不足。后来去科大做毕设,4月又回到东大,这时候在大成教学馆,整天和魏印福,李鹏,闫智宣几个人学习新技术,那段时间,我真正认识了李鹏,我觉得他是一个特别有想法的人,以至于我开始认识到不能只学习技术,视野还要看得更远。那段时间我才开始学Android,然后毕设答辩,大学毕业了。

  那个暑假,我在家基本没有浪,学了一个暑假的Android,也学了Java中的一些高级特性。新学期开学,到了国防科大,我不想像以前一样,把时间浪费在没用的地方了,课程方面,我并不是特别在意了,我想好好提高自己的实战水平。

  研一,我认识了研究生对我影响最深的人,颜丙政。他是一个能把想法很快落地的人,执行力很强,技术也很棒,同他一起搞了几个比赛,真心觉得受益匪浅。我觉得以后他要是创业,我肯定跟他干。后来经魏印福介绍,我在网上认识了崔庆才,这个人简直是个bug,个人博客一大堆,访问量几千+,github项目无数,还在开技术直播,各种技术手到擒来。今天看他博客,看着看着,突然觉得人跟人差距真的好大,一路走来,我还得奋斗多久,才能望其项背。这么多人,他们在这条路上给予了我太多太多,可是我什么时候才能达到我心中的那种水平?

  真的是永无止境,我在想,我追求的到底是什么?可能刚开始,是为了zhuangbility,后来有了兴趣,可是当你发现,不论怎么努力,都有更厉害的人出现的时候,真的能像龙珠中的孙悟空一样,变身各种超级赛亚人搞定对手吗?

  这个学期我给自己的计划是读完三本技术书,学完大数据的相关和一些Java高级特性,有余力再好好弄弄机器学习。这段时间搞华为软件精英挑战赛,陷入了瓶颈期,心里很郁闷,所以才胡说八道了这么多,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表达什么,不过说出来就舒服了。

  最后,想引用一段歌词,我觉得比较符合现在的心境:

飞翔
恐高的鸟长出了翅膀
我想
所有的胜利都值得悲伤
还有所谓的坚强
还有所谓的梦想
那些值得骄傲的
其实一样
自由
是以为自己真的有方向
摇晃
哪一种选择不是在流浪
不管
却不能不管注视的目光
抵抗不了欣赏
才是最大的伤
还有多少的坚强
还有多少的梦想
那些值得骄傲的
全都一样
 
 
 
posted @ 2017-03-18 13:06  DarrenChan陈驰  阅读(807)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Live2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