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工作一月有余,只言片语

  又想再次感叹,时间如白驹过隙,如同手里的沙,感觉不至,却已悄然流逝……已经工作一月有余了。

  很多时候,不经意间,还是习惯将自己定位成学生,可能这个角色于我而言,历经太久,而根深蒂固吧。确切的说,上个月还是学生的身份,在学校,等待毕业证,准备离校手续。倏地,将自身角色切换成所谓的职场人,还是感觉怪怪的,虽然知道这是必须要走的一步,却也开始对学生生涯有了些许怀念,不像在学校当中,天天恨不得早点脱离那个地方,莫非真如钱钟书《围城》所言:“像被围困的城堡,在城里的人想逃出来,城外的人想冲进去”。

  工作一月有余,真说有什么身份转变的不适之处,倒也没有。来到北京,步入百度,仿佛就像常态般稀松平常。确切地说,这已经是我第三次入京了,早已不像当时第一次带着憧憬来北京那般兴致勃勃,一切充满了好奇。现在再来,找房,搬家,置办生活用品,记录路线,公司入职,一切都觉得习以为常,好像再也没了那种激动的感觉。来到百度,习以为常的周会讨论,习以为常的需求对齐,习以为常的功能开发,习以为常的测试上线,虽然作为一个新人,对业务还有很多不甚了然之处,但对整个流程却是那么的熟悉。我很庆幸自己,在学生生涯能够不遗余力地来到北京实习,我也很庆幸,当时都遇到了很好的同事,不管是在美团点评,还是在字节跳动,让我对公司整个流程,整个日常工作步骤,有了清晰的了解。也许工作内容不甚相同,编程语言风格各异,甚至连岗位都完全不一样,但是却还是能感觉切换起来不是很费气力。从金融服务平台的Java后台开发,到广告投放平台的Golang/Python服务端研发,再到现在的内容生态平台的Scala/Python/SQL大数据研发,一路走来,感觉没有那么难转变。

  这一个月以来,很快认识了组里很多很棒的人,大家都很好相处,不会的东西经常去请教,大家一起去团建、去聚餐,还能见到不少的校友,老乡。参加了码神特训营,零度突破,也认识了很多其他部门的小伙伴,开发、算法、测试、产品、运营、运维、设计的小伙伴都认识了,百度的几次新人活动,感觉还蛮有意思。工作上的事情,其实只要知道整个流程,感觉实践起来,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尤其做出来,还是蛮有成就感的。这么长时间的实习,也算是给自己积累了一些财富,让自己可以尽快融入工作的氛围,适应工作的节奏,掌握工作的技能,所以总体来看,还是工作比较舒服的。尤其是现在做数据这块,终于不像以前一样开发完,联调、自测、QA,觉得无比麻烦,现在可以开发完马上跑数据看效果,觉得无比畅爽,哈哈~

  对于未来的畅想,跟leader也聊过几次,还是希望能更多接触技术,提升技术,业务肯定也得了解,但是可能对自己未来发展,技术更有竞争力吧,还在努力学习中。闲暇之余,最近也利用碎片时间,刷刷题,重新好好学学数据结构和算法,一个软件工程师的内功,还是得加强的,之前也说过,表面那些花里胡哨的招式,压根就学不完,况且即便学完,今年这个,明年又那个,明年复明年,倒不如好好修炼内功和研究原理,这也算是我之前过于重视动手操作,轻视理论的前车之鉴吧。

  回头看看工位旁边,几乎都没啥人了,周五大家走的真早,百度也确实不累,让我可以有自己的时间,做我自己感兴趣和想要做的事情,感觉还是挺好的。希望接下来,能好好努力,短期目标希望快点升T4吧,哈哈,最主要的是,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吧,毕竟,允诺了桃儿很多,一定要实现哦!

posted @ 2019-08-30 21:40  DarrenChan陈驰  阅读(106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Live2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