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说(2)

  昨天毕业答辩顺利通过,如今的我,正式成为了一名硕士毕业生,不由感叹时光荏苒,青春不在,我的学生生涯告一段落了。

  生活之中,不免感慨,不免遗憾,对未来充满了憧憬,对往昔充满着眷恋。生活就是这般,一切都猝不及防,刹那间将你固有的格局打破,重新组装,迎接新的挑战!我喜欢挑战,我想着一直以一种挑战者的姿态去迎接未来!

  可是学生生涯的结束,还是有些许留恋的,因为宣告着一个人生阶段的结束,终于要成为了一个职场人,希望未来在百度的生活能够顺顺利利,取得更大的成就。

  细细回味,我这研究生的两年半究竟有什么成长,觉得没有学什么,时间那就这样悄然流逝,研一精力主要集中在竞赛和项目上面,研二主要精力又集中实习和找工作上面,学术领域并没有投入很多的时间,专业技能也增长没达到预期。可是转念一想,我也收获了很多,我的视野和见识增长了很多,我认识了很多厉害的人,不乏专业大神和行业翘楚,在微软夏令营我见识到了未来的发展趋势,在美团实习我的业务能力也有了相应的提高,众多的比赛和项目我的上手能力也加快了,在准备找工作的过程中,各种知识点也得到了很大的补充。而且,在研究生,收获了爱情,我想这应该是我最大的一笔财富吧。

  最近这段时间,开始思考一些问题,突然觉得自己在过去的时间里,太多的时间投入到所谓的“招式”上面,忽略了“内功”的重要性。所谓的“招式”,就是指的各种编程语言,各种工具和框架,每当学会了一项新技能就沾沾自喜,觉得自己的视野进一步打开了,可是就像武侠小说中,光练习招式,可以应对一般武林中人,却很难成为高手。当然,我承认“招式”的重要性,对金庸武侠熟悉的朋友,肯定知道些特别厉害的“招式”,比如独孤九剑,六脉神剑等,一样力压群雄,可是我觉得这是不同于简单学会“招式”而已,所谓厉害的“招式”,一定是经过千锤百炼,比如对一门语言或者一个框架深入研究,达到源码层面的精通,甚至能修改为我所用,亦或对系统的架构了然于胸,面对各种挑战和问题,例如双十一,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我想这才是“招式”的至高境界。但是这里,我更想强调“内功”的重要性,因为我觉得“招式”在以后的工作中,会慢慢积累,不用太急于求成,相信几年的工作经验,加上平时的学习,定可以有所突破,但是“内功”却需要潜心修炼。所谓“内功”,就是数据结构和算法,开始我并不认同,我觉得现在各种现成的库比比皆是,学校学的这些东西真是很多没用的,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慢慢意识到了数据结构和算法的重要性,感觉是一个境界问题,编程=数据结构+算法,这话一点没错。为什么强调“内功”的重要性,在武侠中,比如易经筋,就是很强的内功,对于内功深厚的人,即便不会一招半式,一般人都会敬而远之,这就是其伟大之处。在计算机行业,我觉得数据结构与算法的重要性一点不亚于内功,甚至我们经常可以发现,那些算法数学天赋高的人,学习招式的时间会大大缩短,学习能力快得让你瞠目结舌,而且在国内互联网名企和外企面试过程中,算法的比重非常大,这就是我为什么特别强调数据结构和算法的原因。正因为如此,接下来我的主要精力将转移到算法领域,我会对我的计划进行初步调整,主要精力放在牛客网和LeetCode上面,而且一定坚持下去,刷完这些题目,这是我的初步计划。

  未来的发展,难以预料,每个人应该跟随自己的内心,选择自己认为对的方向,有时候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但是一定早早确定好。在最初上学期间,我根本不知道自己适合什么,将来干什么,只是在漫无目的地学习,后来我接触了.Net,本以为会成为资深软粉,结果后面听他人意见,觉得该领域就业面偏窄,所以就决定转向Java,从后台开发到安卓开发,再到大数据,我一步又一步走过来才觉得哪个更加适合我,现在的我,逐渐明白自己的追求,主要想在数据这个领域有所建树,包括大数据,数据挖掘,推荐系统等,我一直觉得“大数据+AI”是这个时代的主旋律,所以我未来10年应该不会脱离这个范围。

  未来不可期,我一直在思考,如果从百度出来,我接下来何去何从?想了很久,遵从自己的内心,做了如下三种假设:

  (1)第一考虑的方案:去外企,不管是情结也好,还是追求也罢,我真心想去外企体验一番,Google,Hulu,Microsoft算是我最想去的选择。

  (2)第二考虑的方案:去国内一线或者新一线,同样是这个方向,想要追求一下不一样的感觉,最想去的包括字节跳动(feed,广告),阿里巴巴(阿里妈妈),腾讯(feed,广告),不过仅限北京。

  (3)第三考虑的方案:去创业公司,独角兽公司,期望拿到股票,因为自己确实还觉得自己没有达到创业的能力,否则有机会真的想自己创业一番。

  希望未来一切顺利,感恩这两年半认识的所有人,peace&love!

posted @ 2018-12-09 13:19  DarrenChan陈驰  阅读(58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Live2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