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e_To_Dream

绽玉林 姚慧霞 木冬梅 张存慧 严龙 李金平

导航

《Dare To Dream》第七次作业:团队项目设计完善&编码测试

任务一:团队项目《软件设计方案说明书》Github链接:https://github.com/Sophur/Team-Project

任务二:项目集成开发环境:

(1)JSP技术

JSP(Java server page)页面由HTML代码和嵌入其中的Java代码所组成。Java servlet 是JSP的技术基础,而且大型的Web应用程序的开发需要Java servlet和JSP配合才能完成。JSP具备了Java技术的简单易用,完全的面向对象,具有平台无关性且安全可靠,主要面向因特网的所有特点。

(2)MySQL数据库

MySQL是一个小型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它被广泛地应用在Internet上的中小型网站的设计中。由于其体积小、速度快、总体拥有成本低,尤其是开放源码这一特点,使得许多中小型网站为了降低网站总体拥有成本而选择了MySQL作为网站数据库。它的主要特点为:可移植性;可扩展性和灵活性;强大的数据保护功能;支持大型的数据库;超强的稳定性和强大的查询功能。

(3)Tomcat介绍

Tomcat 服务器是一个免费的开放源代码的Web 应用服务器,是Apache 软件基金会的Jakarta 项目中的一个核心项目,它很受广大程序员的喜欢,因为它运行时占用的系统资源小,扩展性好,支持负载平衡与邮件服务等开发应用系统常用的功能。

(4)系统开发环境:

1)操作系统:Win7,win8,win10系统。

2)内存:4G。

3)CPU:2.00GHZ。

4)Java平台:JDK 7.0。

5)Web服务器:Tomcat6.0。

6)数据库服务器:MySQL。

7)开发平台: MyEclipse10。

任务三:软件编码规范说明书Github链接:https://github.com/Sophur/Team-Project.git

任务四:项目编码人员按照项目分工,按照软件设计方案说明书要求,选择计算机语言协作编写软件代码,开发软件关联数据库表创建程序,按照软件测试要求进行代码测试。

任务五:项目测试人员编制满足不同测试要求的测试用例并执行测试;测试中,测试人员如果发现故障,则由相应代码编写人员在确定缺陷原因后对代码进行修改,直到测试不再出现故障。

 遇到难题
(1)不同用户的注册与登录分流
不同类别的用户注册填写信息不同,登录后,使用的系统权限不同,所以可以在用户注册与登录时分别选择用户角色,如果需要注册为学生用户需要选择角色“学生”即可进入学生注册页面,注册成功后,将返回系统首页面,然后已经注册用户可以选择角色,比如选择“学生”,用户名和密码正确即可进入系统赋予用户的权限页面。
(2)页面显示结果过多不美观
采用分页技术,设置每页最对显示结果条数比如七行数据,运用分页技术确保页面显示数据不至于过多。
(3)乱码问题
实现编码过程中,一般选择开发工具默认的字符格式,如在Eclipse写代码用utf-8字符格式,在Dreamweaver中默认格式为改变gb2312,使用Dreamweaver页面美化,之后测试会出现乱码问题;有时候,开发工具保持统一字符格式,也会因为服务器原因,控制台报错,通常向mysql数据库表中添加数据会遇到麻烦,字符编码乱码问题一度困扰我,通过查阅资料以及向人请教,总结乱码问题解决方案如下:
1)避免数据库乱码解决方法:
a.创建数据库时设置编码如create datebase db_name default character set utf-8。
b.数据库端敲指令:set names utf-8,设置格式为开发及运行中统一字符格式。
c.连接数据库时,url路径:
jdbc:mysql://localhost:3306_name?useUnicode=true&characterEncoding=utf-8。
2)页面避免乱码:
a.Html中标签头使用<meta http-enquiv="contentType" content="textml;charset=utf-8">告诉浏览器端以utf8编码来解析html,如果charset设置为utf8,该文件保存一定是utf8。
b.JSP使用标签: 
<%@page pageEncoding="utf-8" contentType="textml;charset=utf8"> 
pageEncoding设置本页为utf8 contentType告诉浏览器以utf8编码解析jsp 。
3)控制器端采取措施避免乱码:
request.setCharacterEncoding("utf-8")设置请求为utf8格式 。
response.setContentType("textml;charset=utf-8")告诉浏览器以utf8保存。
 改进
在实际项目开发与知识运用中,自己的知识储备有很大的空缺,由于实际动手开发操作的经验不足,系统开发中显得有些吃力。为了弥补不足,自己应该在今后的工作、学习、生活中,勤勤恳恳的研究问题,在实践中学习多动手,多思考,多多总结,并且应该广泛涉猎,增加知识储备。借鉴成功的思考方式,探索科学的思考方法,争取把所学用于实践,在实践中学习提高。

任务六:软件项目源码团队项目Github仓库:https://github.com/Sophur/Team-Project

任务七:

团队任务分工:

小组成员 任务分工 工作量比例 实际时间
姚慧霞 项目软件设计方案 20% 8h
木冬梅、张存慧 代码编写及测试 30% 8h
绽玉林、李金平 软件测试 30% 6h
严龙 博客撰写 20% 5h

 

 

 

 

 

 

  

小组成员实验心得:

姚慧霞:开始觉得我们的设计已 经完美了,现在再看,其实缺了好多东西,需要不断去改进。虽然项目的功能设计有很多不足,但是感觉我们的团队很完美,我们的团队不仅团结,而且分工合理明确。当听到有的团队的成员根本就不参与时,很庆幸我们这个团队的成员都很好。

木冬梅: 在此次系统设计过程当中,越发地感受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想要对系统进行功能比较全面的设计,离不开基于需求分析的反思,也离不开对系统设计进行建模和数据库的设计,甚至还有更多的因素会对系统设计造成一定的影响。

张存慧:鉴于之前的经验,组长能更加明确详细地对任务进行分工,各组员也能按照任务分配名单,按时完成各自的任务。通过一系列的讨论、分工、完成分工、整合,系统的雏形总算是建立起来了,每一个过程都容不得疏忽,所幸所有组员都尽职尽责还尽心尽力,有很多工具在设计过程中帮了很多忙,已很深刻地意识到学会利用资源的重要性。

绽玉林:我们的产品就获得需求而言通过使用原型法与实际用户面对面交流获得需求能极大的提高需求获得的效率和准确性。所以在以后的工作中如果能够和用户面对面的交流就应该把握这种机会,尽可能多的从用户的角度考虑问题,分析并解决存在的问题。

李金平:我们在测试过程中发现该产品设计中可能存在的错误或缺陷,以及满足了客户(用户)提出的新需求。我们会再接再厉,更加完善我们的产品,好的产品也离不开不断地测试和更新。

严龙:这是一个团队项目,虽然项目比较小,有时大家做的工作就比较少,但是这也是团队的体现,遇到问题大家可以一起讨论完成,而不是让某一个人孤军奋战,这样才能有效、轻松的解决项目中的问题。

项目总结:

        本次团队项目,我们通过不断地完善需求说明书、概要设计说明书以及详细设计说明书,对系统了进行功能比较全面的设计,通过一系列的讨论、分工、完成分工、整合,不断完善了我们的软件,我们还会继续关注我们的软件,各个成员为软件贡献自己的力量。

posted on 2018-06-19 23:47  Dare_To_Dream  阅读(37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