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e_To_Dream

绽玉林 姚慧霞 木冬梅 张存慧 严龙 李金平

导航

<Dare To Dream>第五次作业:团队项目需求改进与系统设计

任务1完成情况:

a.分析《家教服务管理系统需求规格说明书》初稿的不足:

uml建模不完整,无类图、流程图,仅有的用例图也不规范。

b.功能分析的四个象限:

        

c. 团队项目的WBS:

 

d. 项目功能描述:

     场景:高二学生小A在班里成绩中等,但他想在进入高三之前提高一下自己的成绩,到时候冲刺自己理想的大学,他发现自己的数理化成绩在班里还算突出,但英语成绩一直差强人意,自己又对英语老师有一点偏见,小A与父母商量后决定请一个家教,于是小A在同学的介绍下,在一个在线家教管理系统中注册并找到了符合自己要求的英语老师,该英语老师是一名英语专业大学生,通过该系统也找到了合适的家教工作,小A在该老师的辅导下,英语成绩显著提高。

e. 团队成员估计各自任务所需时间

需求分析:1周

项目设计:3周

实现:2周

测试:2周

维护:1周

f. 看板图和燃尽图:

(1)看板图:

 

(2)燃尽图:

 

任务2完成情况:

1、 团队项目系统总体结构:

采用的体系结构:

  B/S体系结构是一种以WEB技术为基础的新型系统平台模式,也就是浏览器、应用服务器、数据库服务器(Browser/WebServer/Database Server简称B/S)的三层体系结构和Internet/Intranet(互联网/企业内部网)。

  B/S 模式是由浏览器、Web服务器和数据库服务器三个层次组成。B/S模式以Web技术为基础,将传统两层C/S模式中的服务器部分又细分为数据库服务器和Web服务器,从而变成三层结构。在B/S模型中,在客户机上运行的应用程序是浏览器。客户机要访问数据库时,向 Web 服务器发出请求,Web服务器通过数据网关与数据库相连,负责与数据库的数据交换。B-S体系结构如下图所示:

  B/S模式体系结构的系统主要采用四类技术,它们分别是JSP、ASP、PHP、CGI方式。使用B/S体系结构,用户不必安装专门的客户端软件,只需有浏览器如IE、FireFox,就可在任何地方通过通用网路协议与Web服务器交互,继而访问同一数据库数据源。使用B/S结构,客户端有较好的安全性、稳定性和高效性。

  系统结构设计本着系统功能全面完善的原则,实现系统的功能结构需求。综合考虑,家教在线管理平台采用B/S体系结构,前台为客户机浏览器,中间件服务器为WEB服务器,后台为数据库服务器。

2、数据库逻辑结构

  数据库的逻辑结构设计是将现实世界的概念数据模型设计成数据库的一种逻辑模式,即适应于某种特定数据库管理系统所支持的数据模式。家教在线管理平台系统采用的数据模型是关系模型。设计本系统的逻辑结构如下图所示:

由以上逻辑结构图,得出系统数据库表间的逻辑关联关系,详细介绍如下:

数据库逻辑设计将所有实体和关系转化为一系列关系模式;转化过程中的规则有:

(1)一个实体型转化为一个关系模式。

(2)一个一对一的联系可转换成一个独立的关系模式,也可以与任意一端对应的关系模式合并。

(3)一个一对多的联系可以转换成一个独立的关系模式,也可与多的那一端对应多的关系模式合并。

(4)一个多对多的关系转换成一个关系模型

根据以上四条规则,将图转换为关系模型。在数据库中存储以下数据信息,其中有下划线的表字段为表主键。

客户类别信息(标识,客户类别名,客户类别描述)。

管理员信息(标识,账号,姓名,密码,电话,地址,授权时间,权限)。

客户信息(客户类别标识,用户名,姓名,密码,性别,生日,E-mail,地址,电话,学历,备注)。

新闻信息(标识,新闻标题,新闻作者,发表日期,新闻内容)。

留言消息(留言用户标识,留言用户名,留言时间,留言内容)。

评论信息(用户标识,评论者姓名,评论内容,评论时间,受评论者姓名,回复内容,回复时间)。

实体关系如下:

管理员与客户、新闻信息、留言信息存在一对多的管理与被管理关系。

客户与新闻存在一对多的浏览关系,客户与留言消息存在一对多的发布查看关系。

客户与评论存在一对多的使用关系。

(1)总体E-R图:

  本系统用户主要有前台客户和系统管理员。前台客户分三类:教师客户、学生客户、家长用户。系统涉及到的实体还包括有 新闻、留言消息、评论。

E-R模型主要包括矩形,菱形,椭圆形和连接线。分析本系统的实体及实体之间的关系,建立实体联系图。

(1)管理员与客户(注册客户)、新闻实体、留言消息实体、评论实体的总体E-R图,如图所示:

 

  由总体E-R图可以清晰得出管理员与新闻、留言消息、用户是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管理员与新闻、客户、留言消息之间相关关系是一对多的。注册客户浏览新闻信息、发布留言信息、使用评论信息,注册客户与新闻、留言、评论信息之间相关关系是一对多的。

(2)个体与属性E-R图:

a.客户类别与客户E-R图:

b.管理员与客户E-R图:

c.管理员与新闻信息、留言消息E-R图:

 

 

d.客户与新闻、留言消息、评论实体E-R图:

 

 

任务3完成情况:

 文档已上传至GitHub仓库,仓库地址:https://github.com/Sophur/Team-Project.git

任务4完成情况:

1、团队项目的系统设计过程:

  首先对国标GB8567——88中《软件系统概要设计说明书》进行了研读,对总体设计,接口设计,运行设计以及系统数据结构设计进行了讨论。然后组长对本次任务进行了详细的分工,每个人将自己负责的部分通过建模工具或文字说明进行了阐述,最后对所有内容进行规整。

2、系统设计方法与建模工具:

设计方法:采用结构化设计方法。

建模工具:Visio、Process on

3、团队成员在系统设计的具体分工及占整个系统设计文档任务的工作量比例:

 小组成员  任务分工  工作量比例
 绽玉林 系统设计建模  30% 
 姚慧霞 系统概要书撰写  20%
 严龙 需求说明书完善  13%
 李金平 系统结构图绘制    20% 
 张存慧
 木冬梅  撰写博客  17%

 4、回答以下两个问题:

(1)系统总体设计和需求分析的关系是什么?

  系统总体设计建立是在需求分析的结果之上建立起来的。需求分析的目的是弄清楚用户想要该系统具备的功能,还要分析用户不会经常用到但系统不得不具备的功能,而系统总体设计是将需求分析中的功能模块化,并对其进行详细设计,以便更好地实现系统的功能。

(2)如何设计系统的总体结构?

  要进行系统设计首先要遵循系统性、灵活性、可靠性、经济性这四个系统设计的原则,其次要弄清楚系统设计的主要内容,系统设计的主要内容有:系统总体结构设计、代码设计、数据库设计、输入/输出设计、处理流程设计、程序流程设计、系统设计文档。最后就可以按照系统设计的步骤对系统进行设计,其步骤为:a.系统总体设计,包括:系统总体布局方案的确定;软件系统总体结构设计;数据存储的总体设计;计算机和网络系统方案的选择。b. 详细设计,包括:代码设计;数据库设计;输出设计;输入设计;处理流程设计;程序流程设计。c.系统实施进度与计划地制定。d.系统设计说明书的编写。

 

5、团队项目系统设计心得:

   在此次系统设计过程当中,越发地感受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想要对系统进行功能比较全面的设计,离不开基于需求分析的反思,也离不开对系统设计进行建模和数据库的设计,甚至还有更多的因素会对系统设计造成一定的影响。鉴于之前的经验,组长能更加明确详细地对任务进行分工,各组员也能按照任务分配名单,按时完成各自的任务。通过一系列的讨论、分工、完成分工、整合,系统的雏形总算是建立起来了,每一个过程都容不得疏忽,所幸所有组员都尽职尽责还尽心尽力,有很多工具在设计过程中帮了很多忙,已很深刻地意识到学会利用资源的重要性。

 

posted on 2018-05-30 09:29  Dare_To_Dream  阅读(31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