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ual Studio环境变量、工作目录、vc++目录、 命令等 的配置和作用

在调试 Visual Studio 2008 程序时,经常有一些动态链接库(即 dll 文件)需要加载到工程里,这样才能依赖第三方库进行程序调试。

这些动态链接库,往往都是测试版本或是开发中的版本,或者会有若干个版本;这个时候,如果直接把 dll 所在目录加到 PATH 里,则会有潜在冲突的危险;如果直接拷贝到 Visual Studio 的目录下,假如测试工程太多,每次有新版本的动态链接库更新时,你需要更新若干次,拷贝、粘贴苦不堪言。

在开发过程中,究竟怎样来让 Visual Studio 链接这些 lib 及 dll 文件会比较好呢?

总体上来说,有几种方法可以改变 Visual Studio 的环境变量设置:

  1. 直接添加到系统的 PATH 变量里

    这个方法最简单,也最直接,但是坏处是会影响全局的 PATH 设置,尤其是你包含着大量测试用的 dll 时。

  2. 在 Visual Studio 全局设置里,把 dll 所在目录添加到 PATH 里:

    通过 Visual Studio 菜单 ==> 工具 ==> 选项 ==> 项目和解决方案 ==> VC++目录,在下拉框里选择"可执行文件",然后把 dll 所在路径添加进去。

  3. 直接把所有 dll 拷贝到 Visual Studio 工程目录下,或是拷贝到生成可执行文件的文件夹(默认情况下是 Debug 或 Release 目录)下:

    这个方法也很简单,但是当你有若干个工程时,你每次更新 SDK 及其 dll 文件,你就要把所有的工程都更新,这个不符合文件唯一性的工程性准则。

  4. 在调试程序时,让 Visual Studio 帮你切换当前工作目录到 dll 相应的目录下:

    在 Visual Studio ==> Project ==> Properties ==> Select Configuration ==> Configuration Properties ==> Debugging ==> Working directory 里填上 dll 所在目录,这样当在调试程序时,Visual Studio 会把当前工作目录切换到这个目录下,从而会自动读取本目录下的 dll 文件。

    这个方法的优点很明显,简单!副作用也很明显,在你切换了当前工作目录后,你可能会找不到程序的配置文件,在程序里写的诸如"./config.ini"全部都找不到了;另外,你要把所有的 dll 都放到这个工作目录里,否则一样会提示说找不到 xxx.dll 的问题。

  5. 最后一个方法,也是我认为最好的一个方法,在 Visual Studio 工程属性里把一个目录临时添加到 PATH 环境变量里:

    MSDN 上也有类似的介绍:How to: Set Environment Variables for Projects,方法很简单,在 "工程属性" ==> "调试" ==> "环境"里,添加类似如下所示的内容:

    PATH=%PATH%;$(TargetDir)\DLLS
    

    这样就可以把 $(TargetDir)\DLLS 临时添加到该工程所属的系统 PATH 里。

大家可以根据项目的实际情况,灵活选用以上方法。

posted @ 2015-01-19 18:43  DageKing  阅读(625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