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思维下的单品及私人定制模式

互联网思维,正在实实在在的改变世界,这里头有一个明显的现象就是单品模式私人订制
从种种迹象来看,这两极分化在互联网的作用下越来越明显,首先看看

单品模式###

从手机上看就比较明显,不管是三星的机海,还是IPhone或小米,都是热卖的销量大的很,通杀。
而这种模式,正在逐步的从IT行业入侵传统行业,比如雷军要求凡客做一件“好衬衣”,这意味着在将来,一款热卖的衣服,可能会有相当大的销量,大多数人都会穿同一款式。这一点在保暧内衣上就比较明显。
这种互联网思维下的单品模式,极大的改变了传统行业的多元结构,被入侵的传统行业将面临巨大的整合,我们看看现在的传统比如煎饼果子,假如类似黄太极这类做起来,很明显很多做煎饼的要么加入它,要么关店,现在看着好象不太现实,但这就是趋势。
所以应用互联网思维,就可以从那些缺乏整合的传统行业入手,利用互联网思维,做出这个行业产品里的样板来,通过互联网,把巨大的产能Copy到更多的终端用户手里,这有点类似于软件行业的Ctrl+C,Ctrl+V

私人定制###

普通大众,逐步的接受了互联网模式的单品,性价比高啊,但另一部分用户,未必喜欢千篇一律的东西,这私人定制就派上用场了。私人定制是和互联网单品的反方向,就是阴和阳,因为私人定制决定了受众量小,必然成本高。
但是私人定制在高于单品的情况下,如何保证质量?这就是一个大问题,这有点象是软件里的皮肤,私人定制必然要基于单品之上,增加个性化服务元素。
这两个方向,单品模式,肯定就是主流了,如果没有实力,很难去做这一大块,那么私人定制就是个人或小团队比较靠谱的选择。
找到合适的私人定制模式,合适的个性化服务,但这个服务,一定要基于一个互联网的单品模式,否则从头做起的私人定制,其成本及质量甚至和单品不能比,那怎么能卖出比单品更高的价值呢?

基于单品的私人定制###

这就是个人或小团队的利基,顺着这个思路,很容易找到一个好的切入点,比如博客园,单品就是.net,私人定制就是为.net程序员提供一个技术学习及记录,交流场所,这就是利基。但是基于单品的私人定制,一样有转化成单品的可能,比如博客园,横向发展,把.net扩大到JS,Html,这完全是可以的,在细分中横向扩展。这有点象是代码复用。继承。

私人定制的横向扩展###

简单的说,做好一个单品的私人定制服务,如果单品间有相似度,那么就可以通过接口和继承模式,来低成本的横向扩展。
其实经过分析,互联网思维,就是要把现实世界,象计算机程序一样模式化,原因很简单,计算机程序模式,是最先进成本最低的,这就象是温度高的总是倾向于向温度低的看齐一样,现实和虚拟之间,界限越来越模糊,模式越来越接近。这就是互联网思维之下的现实互联网化。

posted @ 2014-02-14 11:20  人工智能-群513704292  阅读(1894)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