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真的很厉害吗?破解超人背后的秘密

不知道为什么,总会有这样那样的一些超人事件出来,他们那量子式的大脑,魔术师式的表演,或者取得一些盖茨也无法达成的成就,让我们看了顿时感到,这个世界就是这样藏龙卧虎,人才辈出,到处都蕴藏着扫地僧。

这经常会给我们这样一个错觉:###

  • 一个十年经验的高级程序员,正在为一个超难算法在焦头烂额,刚好旁边阿姨过来擦桌子,扫一眼屏幕,然后随口一说,你用这个模式,那个算法试试看,然后呢?当然然后问题就轻松搞定。
  • 一个头发花白的数学教授,正在黑板上演算写下大量的公式及证明过程,一路过的傻小子,随口就说,答案是零麻,当然最后果然就是算出零。
  • 一大波专家,正在为中国的跑车项目绞尽脑汁,加班加点,然后我们就听说有个地方的农民造的跑车已经上路,还被开了罚单。
  • 大学毕业,你好不容易努力奋斗3,5年,刚刚感到入了点门,存了点买房首付,某些女学霸,已经加入某些全球顶级会所了。
  • 我们经过多年积累和努力,刚想搞个自已的小类库或小框架,大牛们早就把自主产权的CPU,操作系统之类的推向市场了。
  • 我们还搞不清楚李白到底写了多少首诗的时候,某几岁小屁孩就会背了,或者给你背出PI的100位甚至更多出来。
  • 某弱智或残疾人,某80岁痴呆老人,竟然能做出正常人的事情。
  • 我们正在为晚餐要不要吃份有地沟油的盖饭,专家们已经告诉我们,为了我们的健康,营养均衡,已经为我们准备好了香甜可口的转基因食物了。

类似这样的事件新闻层出不穷,在钦佩之余,也不仅让我们对自身产生严重怀疑,我们的头脑是否正常,是否健全,我们还能胜任写程序的工作吗?他们的成功,我们到底可不可以学习及复制?

些超人背后的魔术,我们的石头大脑能不能掌握呢?其实是可以的,他们都不过是采用了一些常见或不常见的算法###

  • 先来一个比较简单,我们也比较熟悉的,比如自主产权的CPU和操作系统,搞IT的都知道,这个世界上还存在开源系统这个东西,比如Linux,那这就简单了,只要你基于Linux做二次开发,那就可以很容易DIY出一个自已的操作系统,只要你想,你也可以做到,实际上象MI UI,阿里云操作系统这些已有了,而且卖出去不少。
    那CPU呢?

  • 实际上硬件也有开源的。象ARM就是属于授权生产的,三星并不自已研发,但自行生产CPU,华为也在干这个。实际上这叫做开源算法

  • 阿姨如何知道模式,佳娃或是多耐特?很明显她们其实只是记住了名字,并不知道实现,比如说,你们是在搞Java吧?只不过她听多了就记住了这个名字,并非等于真的能上手完成需求的编码,这其实是常见的接口算法,只需关心接口,不用去管具体的实现。

  • 那么傻小子怎么拥有计算机般的头脑呢?这很神奇吧?其实背后的原理很简单,这玩意叫“算法”,有种最简单的算法叫“查表法”,计算并非都需要通过我们曾经学习过的那种模式,比如四则运算式的计算出来。
    另外这玩意在计算机算法上,还有一个叫“空间换时间”的技巧,就是我们通过增加记忆空间,来换取复杂算法所需要耗费的CPU时间,这个技巧编程会常用。没那么神秘,就是常见的时间换空间,或空间换时间的算法

  • 那么农民是怎么造出跑车的呢?他们使用的是一种叫做“换肤”的计算机技术,比如你可能注意到本人的博客样式和风格,同其它人或你的不一样,这是怎么做到的呢?换肤麻,很神奇吧。这就是换肤算法

  • 这里面最费解的就是学霸们,比如什么顶级门萨俱乐部成员,智商得130以上才可以入会吧?先天就把你给搞死了。不过你只要有心,就可以发现,那些题都不过是些选择题,不会做你不会背呀,然后只要一年交100多块,就可以成为会员了,很光荣吧。当然你要你中断交会员费,你就又变成普通人去了。这就是会员算法,比如本人就是博客园的会员,感谢Dudu,连会费都不用交了。

  • 那么发表论文又是怎么回事?这个不也复杂,不写论文,你能毕业吗?你要有功夫,不停的去给一些机构投就可以了,现在大量的帽子学生,都在搞这个,他们的主要工作产物就是论文。这就象是程序员的产物是代码一样,不稀奇。这就是CtrlC算法

  • 那专利又是怎么回事?专利一般还是比较有技术含量的,但最主要就是把创新的新法,真的能通过规则去获得证书。实际上,我们发现我们的专利保护不是很好,很多时候你有好点子,好产品,也不是一样被别人借鉴了。就算去拿了专利,也好不到哪去。这是认证算法

  • 那小屁孩怎么能做到成人的事情呢?这主要是因为我们的认知错觉,以为小屁孩就应该啥也不懂,实际上有些小孩子记忆力比我们强很多,那么只要下点功夫,背出一些你根本记不住的东西也不奇怪了。比如背个PI的100位,但你要让他去证明,那肯定傻眼啊。其实记忆这个玩意,真不是那么神奇,多少人考上大学,不靠这个?只不过大学一毕业,都又交回给老师去了。所以会觉得很神奇。其实这一招入门级的程序员爱用,叫魔数算法

  • 弱智青年或痴呆老头又是怎么回事呢?这也是因为我们的认知错觉,他们又没有死,说明机体仍然具有生存能力,那么基本的技能肯定还是有的,某一方面还能表现正常,也不奇怪,比如本人的NOKIA1050,竟然也能打电话发短信,理论上这应该只有苹果5S才有的功能吧?是不是很神奇。这叫单任务算法

  • 那地沟油和转基因又是怎么回事?这就更容易理解了,你还在和别人合租是不是?其实,只要能住的舒服点就很知足了,比如住个单间或一小套这类的,有人非要说你太苦了,应该给你提供大别墅,对于这种好人,我们有时候还是心领了就够了,不要太往心里去。它这个东西,叫做老板算法。相信大家并不陌生。

所谓的超人,其实很多时候只不过是用了一些巧妙的算法及技巧,在程序员看来习以为常,但一般普通老白姓会觉得很神奇,就象是在变魔术,就象是超人。看透这一点后,搞计算机的人应该更自信才对,在计算时代,你们是掌握算法最多,理解最深的。你们才是真正的超人啊!###

posted @ 2014-01-19 14:49  人工智能-群513704292  阅读(3359)  评论(1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