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思维

最近互联网思维这个词很流行,这些什么是互联网思维,什么计算时代等等,我们是不是已经Out了?怎么样才能做到互联网思维,程序员需不需要互联网思维?

那么互联网思维是什么?###

这里引用把互联网思维用的比较好的雷军的话:

这几年做下来以后,我又陷入了更深的思考,自己亲身去干了几年。回过来再想,为什么我们软件行业就做不下去呢?这中间的问题在哪里?经过很长很长时间的思考,其实我在1999年做电子商务的时候,我认为互联网就是一个工具,互联网跟电、水、蒸气机一样,就是一个技术的革命所带来的生产力的提升。所以,我很长时间是这么理解互联网的。到了我卖掉了卓越,又思考总结了好几年后,我才认为,互联网不仅仅是工具,如果你仅仅是把它当作工具的话,那你的理解只是停留在表面上。其实互联网是一种全新的思想。它用完全不同的思想来看待业务,看待市场。可能很多人不能理解,为什么互联网就是颠覆性的,我认为互联网的核心思想可总结为:专注、极致、口碑、快!

还有一个就是美女眼中的白马王子,马上有腾的小马哥的说法: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运行规则与PC互联网时代完全不同,传统企业即使还想不出怎么去结合互联网,但一定要具备互联网思维。

我们程序员搞商业差一点,但这个互联网思维还是可以借鉴的,怎么用互联网思维来武装我们自已也很有必要。我们来分析一下:###

  • 互联网思维不是把互联网当一个工具,而是一种完全不同的思想。这思想意识形态的东西。
  • 移动互联网和PC互联网还不一样,实际上就是完全不同
  • 传统企业要么和互联网思维同化,要么被消灭
  • 互联网思维的核心思想可总结为:专注、极致、口碑、快!

通过分析,我们来理解下,和程序员相关的部分:###

  • 移动互联网和PC互联网完全不一样,这一点本人感受到了,多年的PC开发,不等于就能开发App,App上的原生开发,响应式设计都是完全不同的东西,很多技术还是需要从头学起
  • 在现在示将来,研发和互联网不挂钩,很危险
  • 程序员没有身处传统行业的机会,但是传统行业在面临问题,其实也是程序员的机会,传统行业还是很庞大的。程序员可以和他们融合
  • 互联网思维是一种思想,不是一种技术,也不是一种工具,我们上网,购物,不等于就有了互联网思维
  • 专注:在软件来看,传统一个软件有好多功能,会让位于好多App或专业网站,每一个只做好里面的一个功能
  • 极致:这一小个功能要做好,做到极致
  • 口碑:在互联网上,得有个好名声,得需要吸引眼球。比如今年很多IT公司的年会,老总都很能搞怪,这是一个趋势,在互联网思维模式下,传统老总,还要有秀的能力,技术和娱乐正在合体,程序员和女优结合,这就是互联网思维
  • 快:天下武功,无坚不摧,唯快不破,程序员需要有适应快速变化的能力。这一点本人也感受到了,以前的技术,框架,3,5年才进化一次,但互联网时代,很多前端框架,

1,2年就会有更新更好的东西出来,缺乏快速消化吸收并投入应用,很可能会产生这样一个问题,东西刚出来,别人就用上了,然后我们拿过来学习,但学的太慢,还没有学完,这个东西就Out了,更不用说做出应用,这带来的问题就是学慢了,那么整个学习投资全是浪费,是个吃力不讨好的事情,还不如上网打游戏看AV。

总体上看,互联网思维带给软件开发尤其是App及网络应用,量子明显感受到的这种趋势,就是两点:###

  • 娱乐化:App和Web技术,明显有这个趋势,就象娱乐圈,就象女人的衣服,尤其是再发展发展到可穿戴技术后,应用象时尚消费品一样,过季就不值钱了。搞开发就象是做生意,得紧盯潮流。
  • 快速变化:技术变化大快,庞大而稳定的框架,明显正在呈现Out的趋势,靠大量的投入,缓慢的掌握一套庞大的框架及系统,然后吃好多年这种模式,可能会远不转了,讯速上手一些简单但是好用的新东西,比如最近两年流行的前端框架,然后快速做出应用,可能是现在和将来的模式。

当然后两点,主要是做应用需要注意到的,基础和底层开发不会受到这个影响,这就象是做女人的衣服,衣服要变,这就是应用,但是面料还是很稳定的,这就象是底层,如果是做应用,合理使用互联网思维还是很有价值的。

posted @ 2014-01-17 17:30  人工智能-群513704292  阅读(1517)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