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Html5缓存的页面P2P技术可行性探讨

    P2P技术,在分享大文件(你懂的)是现在必不可缺的技术,现在的人,已经很难想象在没有这玩意的互联网早期,人们是怎样的艰难求生。想当年,不要说电影,下一个稍大点的文件,都是很吃力的事情。

    后来牛人科恩,发明了P2P技术,见这里【科技英雄传】BitTorrent技术之父:科恩

    P2P技术发明后,其互联网带宽占到了7成以上,可见此技术的威力,网络有多快,分享就有多快,速度不在受到终端或服务器限制,而是受到网络,也就是道路的限制。真正回归到网络的本质。

    作为程序员,我们经常为一个问题苦恼,就是性能,怎么让服务器支撑更多的人,更多的访问流量?这是一个大问题。

    我们看看传统的解决方案,不断的提高服务器的并发,使用服务器缓存,使用大数据,使用分布式数据库,使用CDN,加CPU,加内存,加带宽,限制用户数,等等等等。这些手段,都是治标不治本,中心或分中心模式,不管怎么做,最终都有问题,这也不是网络模式。这就和买票一样,都跑一个地方买,再快的抢票软件也一样没用。

    那么,有没有可能,象P2P一样,把网页也给P2P了呢?从原理来看,其实是可行的。

    原理是这样的,比如我访问这个页面,那么数据已经在我浏览器里了,但是,我浏览器里的内容可以分享啊,通过P2P技术,其它用户相互间分享同一时间的同一页面内容,和P2P原理一样,同一页面访问的人越多,那么速度反而越快


如果有人能搞出页面P2P技术,那么世界将再次被改变,任何页面,都可以支撑全球所有的访问量。从此网站再也不怕大用户,用户越多,网站越快,刚好和现在的模式相反,我们再也不需要优化网站了。

    但是这种一篮子的解决方案,可不可行呢?有没有人能搞出来呢?从原理来看是可行的,但实际上很困难。原因是很多页面不仅仅只是静态内容,而且页面很复杂,文本,数据,图片,甚至视频。

    但是部分的解决方案还是有的,比如云服务,把图片,视频等放在第三方,CDN服务,把一些公用代码放第三方,还有网页加速服务,比如什么数字的风行计划,给网站缓存加速。

    当然了,上述这些解决方案,都是很费事又费钱的东西,最好就是浏览器支持本身支持网页P2P,但这个技术看上去,这几年都不用指望了,作为创业者或中小企业网站,有没有成本更低廉的办法,解决性能问题?

    这就可以使用一些Html5的先进技术了,Html支持本地存储,和本地缓存,但对于动态加载的页面可能还需要自已进一步编码,如果我们把样式表,代码,通用数据,图片,在第一次加载后,再用脚本方式存在本地数据库,当然这得需要一个版本管理技术。

    这样的话,除了第一次慢点,以后因为有大量内容被缓存到了本地,那么Web应用就有点类似传统的C/S应用了。服务器端的压力被大大减轻。

    但是,用户多了服务器还是一样有性能问题,能不能在A客户缓存了本地数据以后,B客户访问网站时,直接把A客户,导向B客户,让A客户取得B客户的缓存数据呢?

    答案是可以的,但不是现在,W3C正在开发P2P浏览器标准,让你的浏览器和他的浏览器实时通信,不需要经过服务器,可见此技术,在将来是可行的,但现在没有足够的支撑。

    由此可见,现在如果利用Html5技术,解决如下几个问题:

    一是本地存储的版本问题,这样服务器更新后,就从服务器上取新数据,如果没有更新就读取本地缓存。

    二是本地存储的读取写入,以及路径问题,这需要有一种机制,让应用不需要管数据的来源是本地还是服务器,把资源路由交给一个统一机制,由它去判断

 

    版本问题有比较现成的解决思路,比如时间过期,或者是版本号,加个二维码什么的。资源路由就不太清楚,这需要进一步的摸索。但是,优先考虑Html5的本地存储及缓存技术,应该是一个低成本解决性能问题的方案。而这种方案,还可以为将来到来的浏览器P2P做准备。

 

posted @ 2014-01-08 11:20  人工智能-群513704292  阅读(3314)  评论(1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