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艰难的决定

    种种迹象表明,从2014开始,计算机正在从大型机进化成PC以后,迎来下一巨大的进化,就是从PC进化成手机或大手机(平板),相信以后的平板也是一样有3G4G模块,其实就是一样的东西。

    主要的大数据有:

    1.2014, Android设备出货量达11亿部,IOS也有3,4亿部,而PC还是3亿多。2014年,移动设备总量将大大超过PC设备。

    2.2014,4G开始普及,尤其是中国,移动设备网络的接入量将超过PC。

    3.移动设备的CPU大大加强,2014,64位的ARM先进入服务器,4核8核,以及高性能GPU的产品成为主流,这在性能上基本接近现有的PC设备。

    4.移动设备的1080P,6寸以上大屏成为常态,移动设备显示方面不再存在障碍。

    5.手机支付这一关键问题被打通,手机商务不再有问题。

 

    从上面的数据可以看出,手机拥有了超过PC的数量,比PC更方便的上网能力,和PC接近的计算能力,和PC一样的商务及支付能力,比PC更方便的娱乐及移动能力,这必然导致手机取代PC成为主流。整个互联网及IT产业,移动端第一次超越PC端,PC成为互联网的补充。

    这里面,还有一块硬骨头,在支撑着PC,就是生产环境。主要就是办公和研发,使用手机做开发还不是主流,在现有的模式下,手机基本上无法胜任开发工作。办公环境也需要进化。

    但是办公和开发真的就不能在手机上进行吗?手机不能占领这最后的高地吗?

    非也,首先看办公,我们常见的Email,这手机完全没有问题,打字不方便,在4G下,语音电邮可以取而代之,当然语音识别就更好了。这里的关键卡在“语音识别”上。

    Excel表格,这其实是PC时代的产物,现在的技术,大多数情况下完全不需要这种复杂的玩意,在线的更简单更专用的表格系统会取而代之,这里的关键卡在“新软件”上。

    Word排版,这其实是PC时代的产物,Word蛋生在有纸办公的年代,为了打印出好看的各种文件。现在的技术,大多数情况下完全不需要这种复杂的玩意,,在线的更简单更专用的表格系统会取而代之,这里的关键卡在“新软件”上。Markdown是一种趋势,但是并不会在手机上取代它,需要一种新型的“语音输入”+“触摸排版”的新软件。

    技术设计,研发,主要是两项,一个是编程,一个是图文设计,这一块是最后的堡垒,但也并非没有解决方案。

    解决方案就是:云+手机+外接大屏+键盘鼠标+平板。也就是说,手机当主机,替代PC的那个主机,其它的那套壳,公司一套,家里一套,主机,也就是手机,可以带着到处跑。另外平板在设计方面非常有潜力。


 

    总之,移动端,完全可以取代PC端,哪怕是办公,设计,研发。无论是产品,还是技术,在接下来的年头做转型是必须要。转型,还是转行,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

    另外,移动端现在手游,小应用等等很赚钱,但是真正重量级的应用,办公及设计,这生产级的应用,还没有开始或刚开始,市场大的很。

    MS,Adobe等巨头,并不能把PC上那套全部迁移到手机端,它他们市场,在手机端将被切碎,成为一堆小应用小服务的集合。这里头,是未来巨大的金矿。

    举个例子,Word和Excel是MS最赢利的部门,但是上到手机端,并不需要这种大而全,功能复杂的软件,它的市场会被大量专用小应用小服务取代。比如Excel可以用来做工资表,通讯录,考勤表,企业统计表等等。

    这头PC时代的办公恐龙倒下去,其尸体及市场,将能养活上百万只小蚂蚁。

    相比手游,网站不好赢利,办公及企业市场很容易出现金流,怎么在手机上办公,是未来一个相当巨大的新蓝海。

 

posted @ 2014-01-07 23:29  人工智能-群513704292  阅读(340)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