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图解 HTTP》读书笔记

《图解 HTTP》一书是日本学者上野宣所著,2014 年由于均良先生翻译并在国内出版。因为作者使用十分生动的语言和浅显易懂的案例将 HTTP 协议讲解得深入浅出,所以深受开发者喜爱。现在在网上随手一搜都可以找到很多的电子书或者读书笔记,可见该书的畅销程度。

我本人由于之前在使用 Nodejs 开发后端项目的时候有过一些障碍(比如 302、301 重定向,401 认证失败、预检请求等等),所以想要找个时间系统的学习一下 HTTP 协议,也作为之后阅读 Nodejs 框架的前瞻;所以 《图解 HTTP》自然而然也就成为了我的首选教材,于是赶紧在网上买了一本,不久之后就诞生了这个系列的读书笔记。说是一个系列,其实就是八篇长度比较适中的文章,对于书中的内容多半是精简摘抄,有些地方稍微有一点点拓展,所以看过书的童鞋就没有什么必要再浪费时间阅读了

全书一共有 11 个大章节,其中第一章主要介绍了网络基础知识,包括 HTTP 网络协议的诞生背景、TCP/IP 协议简介、网络协议的分层以及 DNS 服务等等。第二章主要讲解了 HTTP 协议的作用、工作方式以及一些特点。第三章主要讲解 HTTP 报文的结构。第四章主要讲解 HTTP 的一系列状态码,比如 2XX 代表响应成功、3XX 代表重定向、4XX 代表客户端请求错误造成响应失败、5XX 代表服务器错误导致响应失败。第五章主要讲解 Web 服务器的一些概念,比如网关、隧道、代理以及资源缓存等等。第六章主要讲解 HTTP 首部,包括常用的通用、请求、响应、实体首部字段以及一些其他的首部字段,这一章讲解的比较多,所以内容也相对而言比较多。第七章主要讲解 HTTPS 的组成、工作原理以及网络证书等知识,对于使用 Nodejs 开发而言这一节十分重要,尤其是对证书的知识感到困惑的童鞋需要好好阅读一下这一章。第八章主要讲解身份认证,现在多半基于表单认证,主要涉及到 cookie 以及 session 的知识。第九章主要讲解一些从 HTTP 扩展的协议,最重要的是 WebSocket 协议,但是我的笔记中这一章的内容基本没写。第十章主要讲解构建 Web 内容的技术,作为一名前端开发,我很自然的跳过了这一章~~。第十一章主要讲解一些常见的 Web 攻击技术,最常见的有 XSS 跨站攻击、SQL 注入攻击、CSRF 跨站点请求伪造、DoS 攻击等等。

我的笔记大概在七章之前是每章一篇 ,然后第十一章单独一篇,中间的两篇被忽略掉了。其中我认为最重要的是第四章 HTTP 状态码、第六章 HTTP 首部、第七章 HTTPS 的知识以及 HTTP 证书的基本原理。总而言之,这是一本关于 HTTP 的相当好的入门书籍,推荐指数五颗星。具体内容还需要大家自己阅读,文章如下:

所有文章的具体内容都可以在我的 GitHub 找到,有任何有异议的地方都可以直接评论或者提起 PR

最后,感谢您的阅读!

posted @ 2019-07-19 00:18  钟衷7  阅读(21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