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就像海洋,只有意志坚强的人,才能到达彼岸!Young guys,撸起袖子加油干! ------ 博客首页

实验四 《Android开发基础》

课程:Java程序设计 班级:1753班 姓名:丹增罗布 学号:20175335
指导教师:娄嘉鹏 实验日期:2019年5月17日
实验时间:--- 实验序号:实验四
实验名称:Android开发基础

任务一:Android Stuidio的安装测试

参考http://www.cnblogs.com/rocedu/p/6371315.html#SECANDROID,安装 Android Stuidio完成Hello World, 要求修改res目录。

实验结果:

 

任务二:Activity测试

参考《Java和Android开发学习指南(第二版)(EPUBIT,Java for Android 2nd)》第二十五章: 构建项目,运行教材相关代码

创建 ThirdActivity, 在ThirdActivity中显示自己的学号,修改代码让MainActivity启动ThirdActivity
实验结果:

 

任务三、UI组件

  • UI组件主要为主活动构建用户交互。在Android系统中,类View是一个最基本的UI类,几乎所有的UI组件都是继承于View类而实现的。
  • 类View的主要功能主要有:
    • 为指定的屏幕矩形区域存储布局和内容;
    • 处理尺寸和布局,绘制,焦点改变,翻屏,按键,手势

修改代码让Toast消息中显示自己的学号信息

 

任务四:布局测试

布局

  • 作为一个重要的Android组件,布局定义了UI组件的可视化结构。如下是Android中的一些布局:
    • 线性布局LinearLayout:将所有子视图以相同方向(水平地或竖直地)对齐的一个布局;
    • 相对布局RelativeLayout:根据子视图的一个或多个同级视图的位置来排列它的一个布局;
    • 帧布局FrameLayout:将每一个子视图放在另一个视图顶部的一种布局;
    • 表格布局TableLayout:将子视图按照行和列来组织的一种布局;
    • 网格布局GridLayout:将子视图放置到一个栅格中的一种布局。

修改布局让P290页的界面与教材不同

P290是一个帧布局的示例,那么我们就以这个为例进行具体说明。

  • 帧布局容器为每个组件创建一个空白区域,一个区域称为一帧,这些帧会根据FrameLayout中定义的gravity属性自动对齐。
  • 我们需要为组件添加layout_gravity属性,从而自定义组建的对齐方式。如果不使用layout_gravity属性,多项内容会重叠。
  • layout_gravity可以使用如下所示的取值:
    • top:将对象放在其容器的顶部,不改变其大小;
    • bottom:将对象放在其容器的底部,不改变其大小;
    • left:将对象放在其容器的左侧,不改变其大小;
    • certer_vertical:将对象纵向居中,不改变其大小,垂直方向上居中对齐;

 

实验五:事件处理测试

参考《Java和Android开发学习指南(第二版)(EPUBIT,Java for Android 2nd)》第二十八章:

Android是基于事件的。使用活动中的一个视图进行的用户交互,可能会触发一个事件,包括点击、长按、触碰和按键等等。

要让程序响应某一个事件,需要为该事件编写一个监听器。也就是要实现嵌入在android.view.View类中的一个接口。比如OnClickListener接口的onClick()方法。构建项目,运行教材相关代码

 

实验心得体会:

1.第一次接触到Android虚拟机,很新鲜也有很多收获。

2.在反复的操作中能后学会很多的东西及体会到编程这一类的学科的乐趣!

3.在安装过程很复杂,也许自己在操作上有点问题,以后在此类问题上会多加注意。

 

posted @ 2019-05-17 17:28  20175335  阅读(13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