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331《信息安全专业导论》第5周学习总结

《信息安全专业导论》第5周学习总结

教材学习内容总结

  • 1.Pep/8虚拟机
    机器语言:机器语言是机器能直接识别的程序语言或指令代码,勿需经过翻译,每一操作码在计算机内部都有相应的电路来完成它,或指不经翻译即可为机器直接理解和接受的程序语言或指令代码。机器语言使用绝对地址和绝对操作码。不同的计算机都有各自的机器语言,即指令系统。从使用的角度看,机器语言是最低级的语言。
    pep/8是由斯坦利沃福德设计的一个虚拟计算机,是为了包含我们想展示的真实电脑所具备的重要特性而设计的计算机。
  • 2.机器语言与汇编语言
    机器语言是一种指令集的体系。这种指令集,称机器码(machine code),是电脑的CPU可直接解读的数据。机器码有时也被称为原生码(Native Code),这个名词比较强调某种编程语言或库,它与运行平台相关的部份。
    汇编语言是一种用于电子计算机、微处理器、微控制器或其他可编程器件的低级语言,亦称为符号语言。在汇编语言中,用助记符(Mnemonics)代替机器指令的操作码,用地址符号(Symbol)或标号(Label)代替指令或操作数的地址。
    高级语言相对于机器语言,是一种指令集的体系。这种指令集,称机器码(machine code),是电脑的CPU可直接解读的数据)而言。是高度封装了的编程语言,与低级语言相对。它是以人类的日常语言为基础的一种编程语言。

    这里展示了如何如何用机器语言实现程序。
  • 3.算法与伪代码
    算法是指解题方案的准确而完整的描述,是一系列解决问题的清晰指令,算法代表着用系统的方法描述解决问题的策略机制。也就是说,能够对一定规范的输入,在有限时间内获得所要求的输出。
    伪代码(Pseudocode)是一种非正式的,类似于英语结构的,用于描述模块结构图的语言。使用伪代码的目的是使被描述的算法可以容易地以任何一种编程语言(C,Java等)实现。因此,伪代码必须结构清晰、代码简单、可读性好,并且类似自然语言。
  • 4.测试:黑盒,白盒
    白盒测试也称为结构测试(明箱测试),主要用于检测软件编码过程中的错误。程序员的编程经验、对编程软件的掌握程度、工作状态等因素都会影响到编程质量,导致代码错误。
    黑盒测试又称为功能测试(暗箱测试),主要检测软件的每一个功能是否能够正常使用。在测试过程中,将程序看成不能打开的黑盒子,不考虑程序内部结构和特性的基础上通过程序接口进行测试,检查程序功能是否按照设计需求以及说明书的规定能够正常打开使用。

教材学习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一:如何理解内存地址
    解决方案:内存地址是内存当中存储数据的一个标识,并不是数据本身,通过内存地址可以找到内存当中存储的数据。
    参考 关于内存地址和内存空间的理解
  • 问题二:编译器和解释器的区别
    解决方案: 编译 Compile:把整个程序源代码翻译成另外一种代码,然后等待被执行,发生在运行之前,产物是另一份代码
    解释 Interpret:把程序源代码一行一行的读懂然后执行,发生在运行时,产物是运行结果
    参考 关于编译器和解释器
  • 问题三:为什么要写伪代码
    解决方案:把自己的想法实现出来才是最省力也是最高效的方法,就是写伪代码,可以通过伪代码来整理自己的思路。

代码调试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ASCII表格记忆不准确 在ubuntu的终端中调出ASCII码

其他

  • 多尝试,多思考,多记忆,多实践,才是学习计算机学习语言的最佳途径。
  • 编程过程中首先要宏观的看问题,给出可行的解决方案也就是算法,然后再使用伪代码实现,最后转换为编程语言。

参考资料

posted @ 2019-11-03 22:12  20191331liyu  阅读(17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