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OCP开源项目-DIOCP3的重生和稳定版本发布

DIOCP3的重生

从开始写DIOCP到现在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了,最近两个月以来一直有个想法做个 30 * 24 稳定的企业服务端架构,让程序员专注于逻辑实现就好。虽然DIOCP到现在通讯层已经很稳定了,但是要做如果做这种架构,发现还有诸多不便。于是,有了重写DIOCP的想法。

 

关于开源服务器的选用:

前段时间大部分代码已经编写完成,于是需要给diocp3安个家,google显然不行了,老是被墙。然后准备选用http://sourceforge.net/,发现我的qq email老是收不到验证邮件。经过几番纠结选用了github。

目前diocp3的开源地址 https://github.com/ymofen/diocp3

 

关于开源:

自从DIOCP开源以来,收益最大的应该是本人,结交了很多好的好友,得到他们很多帮助和支持。diocp也得以稳定。有些朋友得知我写diocp3,劝我做商业版。经过一翻思考后,决定还是开源diocp3,并且为了可以使diocp3使用在商业软件上,在选用开源协议方面选用了BSD。下面是摘自百度的一段话。

BSD 代码鼓励代码共享,但需要尊重代码作者的著作权。BSD由于允许使用者修改和重新发布代码,也允许使用或在BSD代码上开发商业软件发布和销售,因此是对 商业集成很友好的协议。而很多的公司企业在选用开源产品的时候都首选BSD协议,因为可以完全控制这些第三方的代码,在必要的时候可以修改或者二次开发。

 

关于diocp3 功能:

  • iocp-engine:

                iocp引擎,也是diocp的核心部分, 包含(iocpEngine.pas,iocpLocker.pas,iocpProtocol.pas,iocpStringRes.pas)4个文件,实现了基本的iocp模型。也是其他部分的核心部分。

  • iocp-socket:

                iocp模型在socket方面的应用。iocpTcpServer,是高并发的服务端组件,iocpTcpClient,是客户端的Socket,与ICS中的TWSocket类似,都是基于iocp引擎的。

  • iocp-socket-Coder:

                包含(uBuffer.pas,uIocpCoder.pas,FileLogger.pas,uIOCPCentre.pas,uIOCPFileLogger.pas,iocpCoderTcpClient.pas)文件,强化了客户端和服务端组件,融合和编码和解码器,客户端和服务端,只需要投递对象就好,不用去在业务中处理繁琐的粘包问题,兼容DIOCP1的功能类。

  • iocp-task:

                基于iocp引擎的任务投递+异步回调。iocpLogger,基于iocp-task的日志记录,可以在线程中,把信息投递到主线程,记录日志到memo。

 

征询大家的已经把所有的代码存放在source目录,便于大家引用。

 

关于diocp3的DEMO

存放在samples目录下面

  ECHO:

       普通的echo功能实现服务器测试,ECHO\BIN\下面存放了 dbiocp的测试客户端和qsl的EchoClient.exe写的很好了,我就没有重复写了。目前进行了并发15K的测试,运行了2天没有问题。

iocpTask:

       投递任务的简单DEMO

socket-Coder:

       消息推送的实现,服务器主动推送消息给客户端的一个简单DEMO

image

 

* 由于各个版本的.dproj文件不兼容,DEMO中不提交除了dpr之外的其他文件,请大家在编译DEMO的时候设置下工程search paths或者把diocp3\source加入的library path中,就可以编译diocp3的DEMO了

 

关于Delphi环境变量的设置

image

 

工程目录设定

$(DIOCP3_HOME)\Source;

image

 

 

目前经过了几个Beta版本的测试, 先发布DIOCP3的第一个版本,如果有问题欢迎到群内交流

DIOCP(Delphi□iocp)交流群:320641073

 

最后感谢:

  ryan 哥 给予的iocpRequest思想。感谢qsl提出的很多建议,感谢qdac-swish的很多代码和思想(iocp-task,源于qworkers), 感谢音儿的DEMO的测试。

posted @ 2014-08-03 23:47  D10.天地弦  阅读(7413)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