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homework-004

软件工程软件工程homework-004

 

博客信息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2020软件工程作业
作业要求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sau/Computer1701-1705/homework/10685
课程目标 熟悉一个“高质量”软件的开发过程
作业目标 结对编程练习

一、题目

     现有一新建办公大厦,共有21层,共有四部电梯,所有电梯基本参数如下表所示,其使用规定如下:

  • 楼层号为0~20,其中0号为地下一层
  • 有楼层限制的电梯不在相应楼层停靠,如单双层
  • 所有电梯采用统一按钮控制
  • 请根据上述要求设计并实现一个电梯控制程序,使得用户平均等待时间尽可能小,如果有图形显示就更好了。
  • 算法设计方面问题,大家也可以咨询助教,或者参考这篇文章
  • 另外大家也可以参考邹老师的这篇文章
电梯编号可服务楼层最大乘客数量最大载重量
1 全部楼层 10 800 kg
2 单层 10 800 kg
3 双层 10 800 kg
4 全部楼层 20 2000 kg

 

二、程序源码

    1.电梯调度node

    2.审查表

3.工作表

项目预计实际
设计时间  24h  12h
编码时间  5h  12h
测试时间  3h  8h
代码行数  800  550
测试代码行数  800  550
错误数量  <5  3
错误修复时间  10h  24h
开发总时间  72h  96h

三、角色分配

  • 此次结对作业的任务分配为:
    驾驶员:常宇阳,负责编写代码,对同伴做出评价;
    领航员:戴金池,辅助驾驶员完成代码,设计单元测试用例,对同伴做出评价。

四、实验照片

 

 

六、任务小结

  • 1.对驾驶员的评价
    常宇阳同学的编码能力非常强,几乎可以在第一时间发现错误并改正。通过第一次结对编程中对他提出的问题在这次编程任务中也有了很大的改进,总体来说两次结对编程任务完成的都非常顺利。
    2.总结
    本次结对编程才让我真正的体会到合作的意义,这并不是单单的任务分配,而是非常考察两个人的思维和协作的契合性。
    本次结对编程的担任的角色是领航员,驾驶员是常宇阳。由于疫情的影响,也是给这次项目开发增加了难度,由于不能面对面的交流,我们选择了网上视屏交流的方式,通过视频语音通话,远程操控对方电脑等措施,让我们的交流以配合得以顺利进行,通过这次作业,也让我对于这门课的学习以及将来继续深入学习计算机知识有了更大的信心。我们在编程初期对整个问题进行了初步分析,确定了编程方向以及想要实现的功能的具体参数后就开始进行编程了。在编程的过程中并没有遇到非常大的问题,进行代码测试时,因为有了前两次个人作业的经验,我尽可能快的进行测试路径的分析进而完成了代码的单元测试。整个编码过程以及测试过程都在预计时间内完成。
    随着第二次作业的结束,结对编程任务接近尾声,在结对编程中提高的不仅仅了我的编码能力,分析能力,同时也提高了我的合作编程能力。在代码编写的过程中难免会有疏忽的地方,这时候你的同伴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在思路不明的时候,经过和常宇阳同学的分析讨论,成功的解决了很多问题。由于讨论和研究都是在网上交流的,信息想法的交换不是很通畅,但是这次结对编程任务还是愉快圆满的完成了。程序设计还存在问题需要在使用的过程中进一步调试,图形界面化设计由于能力的不足,四个电梯选择也不是完全精准,我们会在以后的学习实践中多多学习,完善此项功能。在接下来的团队合作中,也希望可以继续发挥自己所学,弥补自己的不足。经过本次合作,让我知道自己一个人是不可能比得上两个人的工作效率的。

 

 

 

 

 

 

 

 

posted @ 2020-04-29 22:45  歆布  阅读(14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