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Zの七上道法

第三单元 师长情谊

第六课 师生之间

一、走近老师

教师的工作有什么特点/作用?

  1. 教师是一个古老的职业。教师作为教育工作者,是人类文明的主要传承者之一。
  2. 在现代社会,教师已发展成为一种专门职业。教师是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专业人员,承担教书育人的使命。

时代对教师有什么要求?

  1. 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教师。

为什么老师有不同的风格?

  1. 由于年龄、学识、阅历、性格、情感、思维方式等差异,每位老师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表达方式不同,由此呈现出不同的风格。

怎样对待不同风格的老师?

  1. 承认老师之间的差异,接纳每位老师的不同,他们身上都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2. 无论什么风格的老师都应该受到尊重。

我们怎样与风格不同的老师相处?

  1. 承认老师的差别。因个人喜好而喜欢某位老师很正常,但是,承认并接纳每位老师的不同,才有更多的机会了解老师。
  2. 发现不同风格老师的优点。从多角度了解老师的职业和生活,善于发现老师的优点,寻找接纳老师的理由。
  3. 了解老师教育行为的目的。尝试了解老师教育行为的初衷和用意,更好地理解老师。
  4. 主动交往。试看主动和老师交往,从一个微笑、一句问候开始,表达自己对老师的亲近感,拉近师生间的距离。

二、师生交往(师生关系:教学相长、亦师亦友。)

如何理解教学相长?

  1. 教与学是师生相互陪伴、相互促进、共同成长的过程。一方面,我们的学习离不开老师的引领和指导;另一方面,我们与老师交流互动,也可以促进老师更好地“教”。

我们怎样与老师交流?或如何正确对待老师的引领和指导?

  1. 主动参与、勤学好问的态度。
  2. 真诚、恰当地向老师表达自己的观点和见解
  3. 与老师分享自己的学习感受、学习成果,可以促进师生共同进步。

如何正确对待老师的表扬和批评?

  1. 老师的表扬意味着肯定、鼓励和期待,激励我们更好地学习和发展
  2. 老师的批评意味着关心、提醒和劝诫,可以帮助我们反省自己,改进不足。
  3. 对待老师的批评,我们要把注意力放在老师批评的内容和用意上,理解老师的良苦用心。

师生交往的良好状态是怎样的?

  1. 学生乐于学习,老师寓教于乐,师生之间彼此尊重、相互关心、携手共进,是师生交往的良好状态。

如何与老师建立良好的关系?

  1. 彼此尊重,是我们与老师建立良好关系的开始。师生彼此尊重,意味着尊重对方的人格尊严、个性差异、劳动成果等。
  2. 在平等相待、相互促进的师生交往中,我们可以和老师成为朋友。我们应该主动关心老师、理解老师。

与老师发生分歧该怎么处理?

  1. 自我反思,冷静、客观地分析原因。反思自己在哪些方面做得不好,如何改变。如果是老师的原因,要思考怎样与老师沟通。
  2. 相信善意,多些宽容和理解。相信老师的善意,愿意理解老师,做到有理恰当表达,无理主动认错。
  3. 坦诚相待,注意沟通方式。主动找老师交换意见,清晰、冷静、坦诚地说出自己的观点,有理有据;选择恰当的时间、地点和场合;选择老师容易接受的表达方式,如悄悄说、写个纸条等。
  4. 求同存异,主动关心。师生间的分歧多因沟通方式不当引发。要找出共同点,保留不同意见,尊重、关心老师。

第七课 亲情之爱

一、家的意味

什么是家庭?

  1. 家庭是由婚姻关系、血缘关系或收养关系结合成的亲属生活组织。

家对我们有什么意义?

  1. 家是我们身心的寄居之所。我们的成长也离不开家庭的哺育和支持。
  2. 家是我们心灵的港湾。亲情,激励我们奋斗拼搏,让我们的心灵有所依靠。

中国人的“家”是什么样的?

  1. 家是代代传承,血脉相连的生活共同体,是甜蜜、温暖、轻松的避风港。

我们为什么要孝敬父母?

孝亲敬长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每个中国公民的法律义务。

我们如何孝亲敬长?

  1. 尽孝在当下。从现在开始,我们就应该用行动表达孝敬之心。
  2. 尊敬。
  3. 倾听。
  4. 感恩。

二、爱在家人间

体味亲情(我们如何体味亲情?)

  1. 每个人的内心都有一份对家人割舍不断的情感,这种情感就是家庭中的亲情之爱。
  2. 每个家庭的亲情表现不同,但不可否认亲情的存在。
  3. 现实生活中,由于亲人的离开或新成员的出现,我们的家庭结构也会因之改变。但是,家中的亲情仍在。

我们为什么会与父母产生冲突?

  1. 一方面,我们希望父母像对待成人一样尊重我们,不要过多干涉我们的生活;另一方面,面对父母的信任和放手,期望得到更多的关注和呵护。
  2. 我们开始审视父母给予我们的爱,开始质疑父母,甚至挑战父母的权威与经验。
  3. 作为两代人,由于我们与父母在心智、学识、经历等方面差异较大,对问题的理解、感受等方面必然存在差异。

我们如何与父母沟通,解决亲子冲突?

  1. 爱是需要呵护的。爱在沟通中加深,亲子冲突需要双方通过良好的互动沟通来解决。
  2. 我们可以试着去接纳父母的做法,理解父母行为中蕴含的爱。我们可以尝试让父母了解我们的变化和需要,用他们能接受的方式表达我们的爱。
  3. 我们要讲究与父母沟通的技巧和方法。

和父母沟通的技巧有哪些?

  1. 注意事实。清楚自己想要和父母沟通什么,沟通要达到什么结果,不为彼此的态度和情绪所干扰,避免“情绪烟雾弹”。
  2. 把握时机。思考在什么情况下沟通,沟通是在冲突发生时还是在冷静后。
  3. 留意态度。如果希望父母能够接受自己的想法,应该用什么样的语言和态度表达?有时候采用的态度比语言的内容更重要。
  4. 选择方式。用什么方式与父母沟通,是面对面沟通,还是通过文字沟通?如果面对面沟通有困难,可以尝试通过文字沟通。
  5. 考虑环境。选择在什么环境下沟通,是在家中还是户外安静的地方?环境不同人的心境就不同,沟通的效果也不同。

三、让家更美好

现代家庭发生了哪些变化(特点)?

  1. 随着社会历史的演进,现代家庭的结构、规模、观念等都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变化。不断趋向小型化;二孩家庭逐渐增多,中国的家庭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
  2. 家庭成员的交流、沟通方式发生了较大的变化。
  3. 家庭氛围越来越平等、民主。现代家庭生活的重要内容发生了变化。

现代家庭生活的重要内容有哪些?

  1. 关心世界和国家大事,探讨社会和人生问题,学习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创建学习型家庭,参与社区活动,这些已成为现代家庭生活的重要内容。

怎样建立和谐家庭?

  1. 家庭成员之间互相信任、体谅和包容,可以增进理解,化解矛盾和冲突。
  2. 我们可以充当“黏合剂”,培养自己的协调能力。
  3. 家务我分担。提高自我管理能力,增强家庭责任意识。
  4. 以良好的心态面对家庭的变化。

如何调节家庭成员之间的矛盾或冲突?(方法和技巧)

  1. 帮助家庭成员舒缓情绪。
  2. 明确自己是不偏不倚的中立者。
  3. 引导家庭成员看到对方的优点。
  4. 帮助家庭成员走出了“面子”困境。

第四单元 生命的思考

第八课探问生命

怎样理解生命有时尽?(生命的特点)

  1. 生命来之不易
  2. 生命是独特的
  3. 生命是不可逆的
  4. 生命是短暂的
  5. 我们每个人都无法抗拒生命发展的自然规律。

生命有接续的意义?

  1. 在历史的长河中,个人的生命虽然短暂,但正是一代又一代的个体生命实现了人类生命的接续。
  2. 生命的接续,使得每个人的生命不仅仅是“我”的生命,还是“我们”的生命。
  3. 在生命的接续中,人类生命不断发展,人类的精神文明也不断积累和丰富。

为什么要敬畏生命?(为什么说生命至上?)

  1. 生命是脆弱的、艰难的;
  2. 生命是坚强的、有力量的,生命是崇高的、神圣的。我们对生命要有一种敬畏的情怀。
  3. 我们的生命都是宝贵的,生命价值高于一切。
  4. 生命至上,并不意味着只看到自己生命的重要性,我们也必须承认别人的生命同样重要。

如何做到敬畏生命?

  1. 敬畏生命,让我们从对自己生命的珍惜走向对他人生命的关怀,使我们意识到每个人都需要与他人共同生活。
  2. 我们只有不漠视自己的生命,也不漠视他人的生命,谨慎地对待生命关系、处理生命问题,才会尊重、关注、关怀和善待身边的每一个人。
  3. 我们对生命的敬畏并不是谁的命令,而是内心的自愿选择时,我们就走向了道德的生活。

第九课 珍视生命

我们为什么要爱护自己的身体?

  1. 关心身体的状况,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是一种对生命负责任的态度。
  2. 我们更加关注自己的内在感受。应该学会爱惜自己的身体。
  3. 我们需要增强安全意识、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掌握些基本的自救自护方法。

养护精神 我们为什么要养护精神?

  1. 我们的精神发育,需要物质的支持,但不完全受物质生活条件和外部环境的制约,
  2. 只要我们守住自己的心灵,仍然可以看到真、善、美。
  3. 养护精神,离不开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我们不能丢失优秀的民族文化,需要在个人精神世界的充盈中发扬民族精神。

什么是挫折?

  1. 生活的道路并不总是平坦的,在我们怀揣美好的愿望、目标、期待去努力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阻碍、失利乃至失败。这些阻碍、失利和失败,就是人们常说的挫折。

不同的态度,不同的结果

  1. 面对不同的挫折,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情绪感受和行为反应;即使遭遇同样的挫折,不同人的情绪感受和行为反应也是不同的;同一个人在生命的不同时期,对于挫折也会有不同的感受和行为反应

如何正确认识(看待)挫折?

  1. 人们对挫折的认识和态度不同,会产生不同的感受和行为反应。
  2. 我们需要及时调整自己,正确看待挫折。
  3. 生活中的挫折是我们生命成长的一部分。

挫折的影响:

消极影响:

  • 面对挫折,我们可能会感到失落、焦虑、难过、愤怒、不满等。但如果一味沉浸在负面情绪中,我们就容易消沉,甚至做出不恰当的行为。

积极影响:

  • 得意时,挫折会使我们更清醒,避免盲目乐观、精神懈怠;失意时,挫折会使我们获得更加丰富的生活经验。

如何面对挫折?或如何发掘生命的力量?

  1. 我们需要发现、挖掘自己的生命力量。我们每个人的生命都蕴含一定的承受力、自我调节和自我修复的能力。
  2. 面对挫折,发掘自身的生命力量,我们可以逐渐培养自己面对困难的勇气和坚强的意志。
  3. 发掘自身的力量并不排斥借助外力。向他人寻求帮助,获得他人的支持和鼓励,有助于增强我们的生命力量。

第十课 绽放生命之花

感受生命的意义
生命的追问

怎样的一生是值得的?

  1. 能够活出自己的人生,自食其力,实现自我价值,这样的一生是值得的;
  2. 当别人需要帮助时,付出自己的爱心,无论大小,自愿承担责任,这样的一生是值得的;
  3. 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和人类命运结合起来,这样的一生是值得的。发现我的生命

如何理解自我生命的意义?

  1. 探索生命意义,是人类生命的原动力之一。
  2. 生命是独特的,生命意义是具体的。
  3. 生命的意义需要自己发现和创造。

生命贫乏的表现?

  1. 有的人把自己封闭起来,不愿也不善于感受生活中的美好;
  2. 有的人缺乏生活目标,无所事事,在时光流逝中生命日益空虚。

如何让生命更加充盈?

  1. 生命是一个逐渐丰富的过程。热爱学习,乐于实践,扩展阅历;
  2. 敞开自己的胸怀,不断尝试与他人、与社会、与自然建立联系。

如何拒绝冷漠、关切生命?

  1. 彼此关切中感受温暖,传递温暖。生命拒绝冷漠。
  2. 不仅要关注自身的发展,而且要关切其他的生命,设身处地地思考并善待他人。
  3. 消融冷漠,共同营造一个互信、友善、和谐的社会。

如何在平凡中创造出伟大?

  1. 每个人的生命都有自己独特的使命。
  2. 伟大在于创造和贡献。
  3. 更多的人可能是默默无闻的,但也要勇敢书写自己的生命价值。
  4. 生命虽然平凡,却也时时创造伟大。
posted @ 2021-01-18 22:37  DAIANZE  阅读(21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