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ync同步SQLite3文件API返回旧数据

问题描述

EFCore cannot get new value in docker, if use rsync replace sqlite file

基于.NET6开发一个查询SQLite的API,使用Docker进行部署,通过挂载的方式来访问数据库文件:docker run -d --name ddocker -p 9100:80 -v /mnt/c/Users/chiwenjun/Desktop/pdemo/docs/:/home/db/ddocker 使用rsync命令从其他目录同步文件到/mnt/c/Users/chiwenjun/Desktop/pdemo/docs/目录下,API依然返回旧数据。

原因解释

查询SQLite数据库时,数据库中符合查询条件的数据会以页缓存(和连接相关)的形式存放到内存中,减少后续查询的磁盘I/O操作;

修改数据库文件会导致页缓存失效;

rsync命令会导致文件inode值发生改变,cp命令不会;

.NET串默认开启了数据库连接池,使用rsync命令同步文件不会使页缓存失效,所以应用查询依然走页缓存,也就无法感知到数据变化,连接字符串中禁用连接池,可解决该问题。

本地在IDE中直接运行代码,在Mac上测试呈现出和Linux上一样的问题,在Windows环境下,开启连接池时,SQLite文件处于被占用状态,在wsl2中使用rsync无法替换文件,报Permission denied (13)错误。

Docker文件挂载

Docker即可以挂载目录也可以直接挂载具体的文件,挂载目录在修改文件后容器中也会生效,挂载文件在修改后若inode发生变化则容器内不会生效。

若要挂载的文件内容发生变化后同步到容器,需设置文件权限为777,不建议这么做。

 

参考

Can cached database connections be aware of file changes?

SqliteCacheMode Enum

SQLite Page cache

What exactly is being cached when opening/querying a SQLite database

解决docker通过volumes挂载文件不生效,修改后容器内数据不同步,需要重启容器才能同步的问题

docker 挂载文件不同步问题记录

解密 Docker 挂载文件,宿主机修改后容器里文件没有修改

posted @ 2022-10-17 09:45  雪飞鸿  阅读(10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