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1.你觉得大学和高中有什么差别?具体学习上那?

大学相较于高中更加的自由开放,学习的知识更加的专业化,更加贴近实际而不仅仅是理论。特别是工科专业,最重要的就是知识的应用。而高中要求的是对知识的掌握与记忆,基本不会提供给学生应用的机会。学习上更加不同,大学更多的加入了公开课、网课共享课,不再只是高中单一类型的课程。同时,大学更重视大学生自己自由个性的发展,高中则是侧重于教师的讲课与习题的练习。而且大学最重要的是课余时间完全属于学生自己,而不是像高中一样会出现个别的假期补课现象。所以大学学习更加美好也更加凶险,美好在可以有自己的个性发展,同时凶险也在潜伏,如果学生习惯与懒惰,拖沓。大学四年的学习可能会所获无几,古言道勤能补拙,高中已经过去,新的学习生活已经开始,只有更加勤奋,才能打好就业前的基础。更多的是大学教师不会像高中教师一样一直为你解答疑难问题,相反,大学讲师基本除了讲课时间是不会出现在学生的生活中。所以对于四年的学习生活,不能像高中一样,只需要埋头学习,而是要拥有自己的四年学习规划,更多的通过其他渠道来提高自己的能力,同时关注各种的比赛,参加并提高自己的相关经验。最后关注一下计算机领域的发展趋势,顺势而为才能更好的提高自己的发挥空间。
2.你希望大学的师生关系是?阅读上述博客链接后对师生关系有何感想?
我希望的大学师生关系应该是平等的,可以互动的。 大学生应该是有自己独立思想和逐渐独立个体,应该具有自主学习能力,更多地依靠空闲时间提高自己的能力,而不是品抱怨逃课,老师的课有没有用暂时不是学生当下可以判断出来的,也不应该是逃课的理由。老师应该重视与学生的平等关系,不夹杂任何私欲的去培养学生,通过更加充满互动的授课形式来激发学生对课程的喜爱。同时也需要第三方监管学生与老师的行为,因为第三方处身事外可以明确的判定违反规定的行为。
3.你读了该博客中哪些超链接?结合个人经历谈谈自己的感想。
(1)老板/雇员
我没有遇到过这样的老师,但是看见这些大学生的经历,真的仅仅看看都觉得惊悚。我觉得最下等的老师也应该只是讲个课,不管学生的样子。这种以权谋私的、把学生当奴隶使唤的、限制学生发展的导师就应该被处分甚至被撤职。
(2)保姆 / 幼儿
老师对学生填鸭式的灌输知识真的会造成学生低能,大学生来大学里不仅仅是像以前一样仅仅是为了知识,还要学会对知识的应用、如何面对社会以及人际关系。
对于学生过于的呵护可能会让他在未来夭折,毕竟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3)哥们、
这就是学生老师一起心照不宣的放水,这种师生关系其实当下真的是挺轻松的,天天随随便便上课,都不会挂科。但是混到了学位证又能怎样,学位证只是证明你的成绩合格,而不是铁饭碗。
(4)狱警/犯人
对于上课,学生百般逃避混日子,因为在许多学生心中上课是一件特别枯燥的事情,上课总是没有玩来的舒服。而老师为了让学生来上课,点名、指纹签到等等都有用的出的,但是学生就算到了还是没用,混混日子,混混学位。这种不正确的师生关系来源于学生的不正确观念。
(5)接受批评
批评是因为有错,老师出于教育的责任,家长出于内心的爱,无论起因。批评你的人都是为了让你认识到自己错误。相对于鼓励,批评更让人难受,批评你的话都是不好听的。但真正的有良好理性的人更倾向于听到批评。闻过则改、心存感激才是一个有真实认知的人应该需要做的。
(6)助教与学生的关系
助教是学长,他能一定程度上帮助学生解决学生的一些知识问题,但助教却不是一直能帮你解答的,因为助教只拿出少量的时间来帮助学生,以此来保正自己学业不被耽误。学生也应该自己独立思考,无解之后再去请教。
(7)学生能力
学生入学时专业能力都是处于一个水平线上的,但是两三年后便会天差地别,这就是学与不学、会学与不会学之间的差距。
二、入学前没有过编程经历。对于计算机专业,我觉得以我目前的了解,学好C、C++、Java等计算机语言,并能合理运用并作出成果。学好的关键就在于实践。
三、这次写博客让我觉得应该是为了提前锻炼一下我们网上做作业的意识,习惯大学生交作业的习惯。
 
posted on 2018-10-07 13:54  阿瑞同学  阅读(17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