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第三次作业——关于软件质量保障初探

关于软件质量保障你的体会是什么?

软件的质量是 程序的质量 和 软件工程的质量 组合而成的。程序的质量体现在软件外在功能的质量。软件工程的质量只要体现在下面几个方面:

  • 软件开发过程的可见性
  • 软件开发过程的风险控制
  • 软件内部模块,项目中阶段的交付质量,项目管理工具的因素
  • 软件开发成本的控制
  • 内部质量指标的完成情况

通过上面几个部分我们知道了软件工程的重要性,如何对软件工程质量的衡量也是一个重要的问题,我们通过一套成熟的理论CMMI来进行衡量。CMMI 分为五个等级,为它们总结一下分别为:初始级、管理级、明确级、量化管理级、优化级。每一级别都是更高一级的基石,要上高层台阶必须先踏上较低一层台阶。
当然好的软件的质量是需要成本的,其中的组成部分分别是:预防、评审、内部故障、外部故障、流程分析改进、提高职业技能、技术投资

作为一个项目的QA的职责是什么?

软件质量保障工作:是软件团队为了让软件达到事先定义的质量标准而进行的所有活动,包括测试工作。

  • 实施软件质量保证活动,参与公司质量体系建设、持续改进;
  • 公司质量体系运行指导,日常监控,预防和解决质量问题。
  • 参与研究,借鉴和使用先进的项目管理方法及工具,发展和完善项目管理流程和方法
  • 制定项目的软件质量保证计划,并按计划实施SQA活动,定期总结并提交软件质量保证活动的审核报告;
  • 参加项目的软件开发计划、标准和过程的准备及评审,按计划执行过程的审计,跟踪协调质量问题的解决
  • 根据度量指标,建立度量体系,收集过程数据,分析度量指标的达成情况
  • 收集过程改进建议,制定改进方案,持续开展过程改进工作,跟踪和监督纠正措施的实施;

作为一个项目经理是否需要专职 QA?

我认为是否需要专职的QA 人员,需要考虑项目的大小和开发人员能力的大小。
如果项目很小,两三个人就可以开发完成,就可以不需要专职的QA,因为最懂项目的还是开发人员,里面的每个细节开发人员都是很清楚的,完全可以由开发人员自己去完成QA的工作。
如果项目很大,就需要考虑有专职的QA了,因为大的项目,开发人员多,沟通成本就很大,同样,专职QA,更懂得一些保障软件软件质量一些问题。更能提高项目的质量安全。
但是当开发人员能力强时,就可能不需要专职的QA,只需要进行Test就可以了。
一个好的项目都是由项目经理进行细致的分析,明确每人人员的角色,每个工作人员根据自己的任务进行完成。当出现问题时应该是整个团队的问题,由团队来负责。

posted @ 2019-09-22 09:46  CrazyIdeas  阅读(24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