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DU5881 Tea(找规律)

http://acm.hdu.edu.cn/showproblem.php?pid=5881

题意:有一壶水, 体积在 LL 和 RR 之间, 有两个杯子, 你要把水倒到两个杯子里面, 使得杯子水体积几乎相同(体积的差值小于等于1), 并且使得壶里剩下水体积不大于1. 你无法测量壶里剩下水的体积, 问最小需要倒水的次数。

第一次倒给第一个杯子L/2+0.5是比较合适的,第二次倒给第二个杯子L/2+0.5+1,再给第一个杯子倒2L,继续这样直到壶只剩小于等于1L。

最后的公式就是 (R - L) / 2  + 1。

然后特判一下。

R<=1 茶壶里剩下不超过1,不用倒,0次。
R<=2  从茶壶里向某一个杯子倒 1,两个杯子里茶的差量最大为1,茶壶里剩下的最多为1。倒1次。
L==R或者L==R-1 ,从茶壶里分别向两个杯子倒 L/2 , 倒2次。
L==0或者L==1情况相同,都为1。
R>L+1时,先向一个杯子倒L/2,再向另一个倒L/2+1, 再轮流重复向两个杯子里倒2,直到倒完(最多剩下1).
#include<cstdio>
using namespace std;
typedef long long ll;
ll ac(ll l,ll r)
{
    if(r<=1)
    return 0;
    if(r<=2)
    return 1;
    if(l==r||l==r-1)
    return 2;
    if(l<=1)
    l=1;
    return (r-l)/2+1;
}
main()
{
    ll l,r;
    while(~scanf("%lld%lld",&l,&r))
    {
        printf("%lld\n",ac(l,r));
    }
}

 

posted @ 2016-09-21 22:19  Crazy、baby  阅读(53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