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中LPC、RPC、IPC的区别

其实这玩意儿就是纸老虎,将英文缩写翻译为中文就明白一半了。

IPC:(Inter Process Communication )跨进程通信

这个概念泛指进程之间任何形式的通信行为,是个可以拿来到处套的术语。它不仅包括各种形式的消息传递,还可以指共享资源,以及同步对象[mutex 或者其他类似的东西,即确保安全的并发访问共享资源(也就是防止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对象同事对同一个数据成员进行修改,从而导致数据被破坏,或者竞争条件下同事读/写数据而导致错误的情况发生)]的东西。

LPC(Local Procedure Call)

LPC是“本地过程调用(Local Procedure Call)”的缩写。所谓“本地过程调用”是与“远程过程调用”即RPC相对而言的。RPC是广义的,RPC可以发生在不同的主机之间,也可以发生在同一台主机上,发生在同一台主机上就是LPC。所以在Unix语境下就没有LPC这一说,即使发生在同一台主机上也称为RPC。

在历史上,RPC是“开放软件基金会(OSF)”设计和提出的一种用以实现“Unix分布计算环境(Unix DCE)”的标准。实际上,微软的DCOM技术,就是建立在RPC基础上的。Win2000的RPC可以采用TCP/IP、SPX、NetBIOS、命名管道、以及“本地”作为底层的通信手段,这“本地”就是LPC。

另一方面,Windows是一个带有许多微内核系统特征的操作系统(尽管它的内核不是微内核),系统中有不少“系统级”的服务进程,例如大家已经熟知的csrss、管理用户登录的“本地安全认证服务”进程LSASS等等,用户进程以及微软提供的系统工具软件经常需要调用由这些服务进程提供的服务,这里LPC就起着重要的作用。

LPC的基础是一种称为“端口(Port)”的进程间通信机制,类似于本地的(Unix域的)Socket。这种Port机制提供了面向报文传递(message passing)的进程间通信,而LPC则是建立在这个基础上的高层机制,目的是提供跨进程的过程调用。注意这里所谓“跨进程的过程调用”不同于以前所说的“跨进程操作”。前者是双方有约定、遵循一定规程的、有控制的服务提供,被调用者在向外提供一些什么服务、即提供哪些函数调用方面是自主的,而后者则可以是在不知不觉之间的被利用、被操纵。前者是良性的,而后者可以是恶性的。

RPC:(Reomote Procedure Call) 远程过程调用

特指一种隐藏了过程调用时实际通信细节的IPC方法。客户端将调用一个本地方法,而这个本地方法则是负责透明的与远程服务端进行过程间通信。这个本地方法会讲相关参数顺序打包到一个消息中,然后把这个消息发送给服务端提供的方法,服务端的方法会从消息中解出序列化发出来的参数,然后执行,最后仍以同样的方式将方法的返回值发送给客户端。

区别

本地过程调用(LPC)LPC用在多任务操作系统中,使得同时运行的任务能互相会话。这些任务共享内存空间使任务同步和互相发送信息。远程过程调用(RPC)RPC类似于LPC,只是在网上工作。RPC开始是出现在Sun微系统公司和HP公司的运行UNIX操作系统的计算机中。

通过IPC和RPC,程序能利用其它程序或计算机处理的进程。客户机/服务器模式计算把远程过 程调用与其它技术如消息传递一道,作为系统间通信的一种机制。

客户机执行自己的任务,但靠服务器提供后端文件服务。RPC为客户机提供向后端服务器申请服 务的通信机制,如图R-4所示。如果你把客户机/服务器应用程序想作是一个分离的程序,服务器能运行数据访问部分,因为它离数据最近,客户机能运行数据表 示和与用户交互的前端部分。这样,远程过程调用可看作是把分割的程序通过网络重组的部件。LPC有时也称耦合(Coupling)机制。用这种方式分割程序,当用户要访问数据时就无需每次拷贝整个数据库或它的大部分程序到用户系统。其实,服务器只处理请求,甚至只执行一些数据计算,把得出的结果再发送给用户。因为当数据存放在一个地方时,数据库同步很容易实现,所以多个用户可同时访问相同的数据。

posted @ 2021-01-23 23:18  等不到的口琴  阅读(179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